中大醫學院擴建 收生可增七成 院長陳家亮:爭教學科研世界領航

[2019.02.24] 發表
除了圖中正翻新的李卓敏基本醫學大樓,中大醫學院亦正籌備兩項中長期大型擴建,院長陳家亮(圖)指出,計劃不單為了容納新增醫學生,更是為了學院在醫學教育和科研的世界舞台上領航。(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出塑造健康灣區,除了中大(深圳)擬在當地建醫學院和附屬醫院,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亦因應新增學額,擬訂了三階段擴建計劃。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接受專訪時說,今年9月前會完成翻新李卓敏基本醫學大樓,未來盼於2025年前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和大埔增建實驗室及教學大樓。陳透露,3項工程成本一定多於70億元,有信心可獲政府支持,完成後中大每年可收400名醫科生,較目前235人增約70%,更期望中大醫學教育和科研在香港以至世界舞台上領航。

明報記者 朱韻斐

本港醫科學額在過去10年上升近九成,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醫學院現一年各收235人,今年9月將各加30學額。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指出,首階段計劃是於今年9月前完成李卓敏基本醫學大樓翻新工程,目前正擴建地庫的人體解剖教學實驗室,將打通現有課室和走廊,擴充臨H前期(pre-clinical)的教學空間和升級資訊科技設備等,料將足夠應付9月新學年新增的學生,維持教學質素。

翻新醫學大樓 大埔及威院建新樓

中大醫學院亦計劃在毗鄰中大校園的大埔第39區羅桂祥綜合生物醫學大樓旁,興建3幢教學科研綜合大樓,料佔地約1.9萬平方米,每幢高約46米,重點建設腦神經、再生醫學、微創手術、癌症和腸道菌群等方面的具規模實驗室,亦會有可舉行國際級醫學教育會議的大型演講廳、課室和教研人員辦公室。

第三項工程擬於威爾斯親王醫院附近,興建多用途教學大樓及附屬學生住宿設施,包含實驗室、生物庫、動物實驗室等研究設施,另有臨H模擬教學活動室,並會興建一幢有600個宿位的學生住宿設施。

助學生行科研路 打造世界級癌症研究室

陳家亮說,第39區計劃的面積將是目前李卓敏基本醫學大樓的兩三倍,加上威院建大樓計劃,有信心中大醫學院將來可每年收400名醫學生,較目前每年235個增70%。他說,第39區計劃和威院建大樓兩項計劃會同步推展,目標是前者於2025年落成,「希望威院計劃能更早,但威院正重建,要與醫管局商討如何配合」。

陳家亮說,「(擴建)不是求其做點事算數,我們是未雨綢繆」,他相信醫學生出路不止成為臨H醫生,相關建設有助學生走科研路。陳又舉例中大的肺癌和鼻咽癌研究屬世界頂尖,在39區計劃建成具世界級規模的癌症研究室,有助研究更上一層樓和吸引更多專才,令中大癌病研究「不單是要在香港第一,要在世界保持領導地位」。

與港大理大分200億 陳:70億一定不夠

港府已預留200億元為港大、中大和理工大學提升醫療教學設施,陳家亮未有透露中大上述3項計劃所需總資金,被問及200億元的三分之一、即約70億元是否足夠,他說「一定不夠」,會與政府繼續商討所需資源,政府看到培育本地醫療人才是「重中之重」的項目,相信中大的計劃會獲政府支持,不擔心資源。

食物及衛生局回覆預留的200億元用途時指出,各院校所獲得的撥款視乎院校實際需要、新增學額數目及有關建築項目的規模而定,3間大學現正籌備各項提升醫療教學設施的方案,具體預算仍未確定。視乎項目的準備程度,政府會分階段將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務求能適時應付3所大學擴充的需要。

更多港聞
繞道今早全通 西行直通西區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今早7時全面通車,西行車輛可直駛林士街天橋前往西區。運輸署今日凌晨會短暫封閉繞道隧道西行管道全部行車線及清風街入口支...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2月確診甲型流感、當時僅18日大的男嬰知行,現仍留醫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據悉港大微生物學系團隊正為他治療,他依靠人工心肺續... 詳情
廉署80呎扣留室曝光 沒閉路電視 市民:不似電視劇情 比想像中好
【明報專訊】想一嘗馳名的廉政公署咖啡當然不用以身試法,廉政公署舉行3天開放日,有市民入內體驗了「被捕」後的處境。今年45歲的廉署昨日首次向公... 詳情
七人車撼的士7傷 途人放下傘為傷者擋雨
【明報專訊】東涌昨日傍晚天雨路滑下發生兩車相撞意外,一輛七人車及一輛的士駛至滿東h對出路面時失控迎頭相撞,兩車車頭嚴重損牷A有人被困車廂需由... 詳情
投票率7% 贊成票不達門檻 科大學生會內閣落選
【明報專訊】再有本港大學學生會面臨斷莊。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上周舉行周年大選,候選幹事會所得贊成票遠低於全體正式會員14%贊成票的當選門檻,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