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做學生時徬徨 致力「獵頭」找好老師

[2019.02.24] 發表

【明報專訊】「自己做醫科生的時候,會形容自己是病房的『浮游生物』,病房工作繁忙,掃地嬸嬸也有工作崗位,自己卻像『阻住地球轉』。當沒有足夠人手和時間指導學生,醫學生就會像浮游生物般被推去那兒、撞去那兒,所以需要更多臨H導師。公立醫院迫爆,醫管局醫生和護士已忙得喘不過氣,與其要他們兼顧愈來愈多的學生,百上加斤,為什麼我們不盡量找多點老師照顧自己的學生,減輕同事工作呢?」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說。

昔在醫院「浮游」 感阻地球轉

想起當醫學生時在病房內有過的徬徨,陳家亮當上醫學院院長後致力「獵頭」,過去6年走訪世界各地聘請專才來港,笑言「除了南極和北極,其他地方都去過了」,數年間每年成功邀請30至50多名臨H和非臨H教師到中大執教鞭和從事科研,他透露上月到芝加哥和日本也成功「獵頭」。

「土地問題是吸引海外人才瓶頸」

他解釋,醫學院需要龐大團隊,職員要教學、科研、臨H服務樣樣兼備,教學方面只有基本理論課可大班教學,臨H教學則強調「師徒制」,因此「加醫科生學額,不能如吃飯加多雙筷子」,要有足夠臨H老師維持師生1對5的比例。他續稱,吸引多元化教師來港,可讓醫學生有世界視野,爭奪國際科研人才來港亦在提升本港醫療水平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海外醫生慣了有過萬呎實驗室,來到這邊好像給幾百呎也很困難,見到就怕了,也不敢來。」陳認為土地問題是過去吸引海外人才來港的瓶頸,希望中大醫學院擴建後,將更易從世界各地引入頂尖人才。

更多港聞
繞道今早全通 西行直通西區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今早7時全面通車,西行車輛可直駛林士街天橋前往西區。運輸署今日凌晨會短暫封閉繞道隧道西行管道全部行車線及清風街入口支...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2月確診甲型流感、當時僅18日大的男嬰知行,現仍留醫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據悉港大微生物學系團隊正為他治療,他依靠人工心肺續... 詳情
廉署80呎扣留室曝光 沒閉路電視 市民:不似電視劇情 比想像中好
【明報專訊】想一嘗馳名的廉政公署咖啡當然不用以身試法,廉政公署舉行3天開放日,有市民入內體驗了「被捕」後的處境。今年45歲的廉署昨日首次向公... 詳情
七人車撼的士7傷 途人放下傘為傷者擋雨
【明報專訊】東涌昨日傍晚天雨路滑下發生兩車相撞意外,一輛七人車及一輛的士駛至滿東h對出路面時失控迎頭相撞,兩車車頭嚴重損牷A有人被困車廂需由... 詳情
投票率7% 贊成票不達門檻 科大學生會內閣落選
【明報專訊】再有本港大學學生會面臨斷莊。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上周舉行周年大選,候選幹事會所得贊成票遠低於全體正式會員14%贊成票的當選門檻,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