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男童吃牛丸鯁喉危殆

[2019.02.24]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12歲周姓男童前日下午在黃大仙進食牛丸時鯁喉,其後昏迷,57歲女保安發現及報警,救援人員到場將他送往明愛醫院治理,男童截至昨晚情G危殆。

醫生:食物塞氣管 應大力咳嗽

事發於黃大仙竹園南h榮園樓對開,警方經初步調查,事件無可疑,案件列作有人暈倒。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指出,如不慎遭食物堵塞氣管,當事人應大力咳嗽,以求咳出食物。在旁者見狀,應施以「哈姆立克急救法」,即站在傷者後方,一手握拳,另手包住拳頭,環抱鯁喉者肚臍對上位置,向上推約5次,以便異物可排出氣管;另亦可以將上身向前傾,並以手大力拍其背部兩肩胛之間的位置約5次。

若當事人已昏迷,應讓其平躺地上,檢查其口腔,看有否異物並嘗試勾出。

年糕魚蛋提子蒟蒻 常見鯁喉

鍾浩然續說,巿民如遭異物堵塞氣管約4至5分鐘,可致腦部缺氧及窒息,即使救回一命,腦部也可造成永久創傷,致中風或變成植物人;年糕、魚蛋、提子、蒟蒻等均為常見鯁喉食物。

去年3月,青衣一名兩歲女童吃提子時疑鯁喉昏迷,由父母乘的士送往醫院急症室,搶救後不治。去年1月,一名8歲女童在學校吃墨魚丸時鯁喉昏迷,留醫近一個月不治。

更多港聞
中大醫學院擴建 收生可增七成 院長陳家亮:爭教學科研世界領航
【明報專訊】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出塑造健康灣區,除了中大(深圳)擬在當地建醫學院和附屬醫院,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亦因應新增學額,擬訂了三階段擴建計... 詳情
【明報專訊】「自己做醫科生的時候,會形容自己是病房的『浮游生物』,病房工作繁忙,掃地嬸嬸也有工作崗位,自己卻像『阻住地球轉』。當沒有足夠人手... 詳情
繞道今早全通 西行直通西區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今早7時全面通車,西行車輛可直駛林士街天橋前往西區。運輸署今日凌晨會短暫封閉繞道隧道西行管道全部行車線及清風街入口支...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2月確診甲型流感、當時僅18日大的男嬰知行,現仍留醫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據悉港大微生物學系團隊正為他治療,他依靠人工心肺續... 詳情
廉署80呎扣留室曝光 沒閉路電視 市民:不似電視劇情 比想像中好
【明報專訊】想一嘗馳名的廉政公署咖啡當然不用以身試法,廉政公署舉行3天開放日,有市民入內體驗了「被捕」後的處境。今年45歲的廉署昨日首次向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