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余媽媽(前)認為,大眾對自閉者有很大誤解,當兒子余祖堂(後)在街上情緒激動時,她會與他走到一旁冷靜,但仍不時遭受異樣目光,希望社會多了解自閉者的行為特質。(湯曉津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科大攤位青天白日紅旗被換五星旗 臺灣學生會指蓄意破壞 校方稱嚴肅處理
鯁牛肉球12歲童不治 食店阿姨傷心︰以後切細賣
繞道全通 北角至西隧5分鐘
宏利稱不會獲基因結果
扭6圈鋼筋承受變形測試不達標 港大專家:港鐵6圈論全站不住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六成自閉者家長稱被惡待

【明報專訊】自閉症學童人數料將突破1萬,有調查發現,逾六成受訪自閉者家長曾被不友善對待,四成半更被取笑和欺凌;有患自閉症的港隊金牌運動員曾被誤會在港鐵搶位坐,與母親被罵沒家教及「唔識教就不要生」。

子港鐵坐下後讓座 被罵「唔識教勿生」

今年22歲的余祖堂患有自閉症和輕度智障,是特殊奧運會香港速度滑冰代表,曾兩度代表香港出賽,共獲5金1銀。能培養祖堂成為金牌運動員,余媽媽居功至偉,下了不少苦功才能控制祖堂的情緒,但祖堂成長過程中,余媽媽承受無盡異樣目光。余媽媽清楚記得,祖堂中二時曾在港鐵車廂被罵,當時他看到空位坐下,後來見附近有一名中年婦人,故余媽媽叫兒子讓座。但婦人誤會祖堂有心與她搶位置,坐下後仍惡言相向,罵祖堂「沒家教」,又指摘余媽媽「唔識教就不要生」、「(兒子)有病就不要帶出街」。余媽媽雖已向該婦人解釋祖堂有特殊需要,但對方未停止辱罵,最後她只好和兒子下車。

倡議兒童共融的團體「親切」就自閉症人士參與社區情G做調查,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在網上及街頭成功訪問1025名市民,以及網上訪問374名自閉症人士家長。

四成半曾遭欺凌 半數稱被主流拒交友

結果發現,近八成受訪家長稱子女只有很少主流朋友;五成更稱大部分主流人士不願意與其子女交朋友,僅兩成多家長稱子女有學校以外的朋友。有受訪自閉症中學生感到被孤立,不被認同為社會一分子。

另外,有家長稱帶子女外出時被歧視,逾六成曾被人以不友善目光和言語對待;四成半曾被取笑和欺凌,甚至被親友批評「管教不當」。

調查又指出,逾九成受訪市民認同自閉症人士是社會一分子,但逾八成半人覺得現時社會幫助自閉症人士融入社區的資源和支援不足。

調查團體:政府重技能忽略社交

教育局數據顯示,自閉症學生於2016/17學年已達7820名,料將突破1萬人。「親切」總監湯崇敏認為,政府只注重自閉症人士技能訓練,忽略實際社交機會和經驗,是資源錯配,令他們仍難融入社會。有受訪特殊學校社工稱,有自閉症學生參加一般琴行的課程學琴,但一兩課後因跟不上進度而被勸退。

 
 
今日相關新聞
六成自閉者家長稱被惡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