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下令關閉接壤哥倫比亞的邊境後,上周六位於哥國庫庫塔、連接兩國的西蒙玻利瓦國際大橋上,有示威者赤膊站在委國警方面前抗議。(法新社)
放大
 
上周六在哥倫比亞接壤委內瑞拉邊境,委內瑞拉士兵與反對派支持者爆發衝突,混亂中有運送人道物資的貨車起火,委內瑞拉反對派支持者忙於卸下物資。(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孟加拉航空被劫機緊急降落 特種部隊擊斃疑犯
公主出任駐美大使 沙特首女外交使節
教宗談性侵案 被轟老調重彈
聯合國:2018年阿富汗逾3800名平民死亡
越南餐廳老闆推薦河粉及「蛋咖啡」 冀美朝領導人品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委內瑞拉邊境爆流血衝突
瓜伊多今晤彭斯 促考慮所有推翻馬杜羅選項

委內瑞拉局勢有升溫[象。上周六(23日)有運載美國人道救援物資的貨車嘗試由哥倫比亞闖關進入委國時爆發流血衝突,哥倫比亞表示邊境雙方共有285人受傷;委國鄰近巴西邊境的城市另有衝突,人權組織指最少4人遭親政府民兵射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周一將跟美國副總統彭斯等外國領袖會面,促國際社會考慮「一切手段」推翻馬杜羅。外界揣測美國會否出手以軍事手段推翻馬杜羅。巴西昨促國際社會攜手「解放」委內瑞拉。

最少4死285傷

新一輪衝突發生於委國邊境城市烏雷尼亞(Urena),民眾在街道燒輪胎、巴士抗議,又向士兵擲石。路透社及《衛報》引述目擊者稱,委國士兵在連接烏雷尼亞和哥國城市庫庫塔的桑坦德橋(Santander bridge)上向運送物資的車隊發射催淚彈,混亂中有兩架貨車起火,群眾急忙搶救物資。委國士兵亦向車隊及反對派示威者發射橡膠子彈,最終3輛車未能入境委國,折返哥倫比亞。哥倫比亞稱最少285人受傷。

另一邊境城市聖安東尼奧亦有反對派支持者抗議,路透社稱有多名駕駛電單車的黑衣男子向民眾開槍。至於鄰近巴西的委國城市聖埃倫娜德瓦伊倫前日亦有衝突,人權組織Foro Penal稱民眾遭親政府民兵襲擊,最少4人中槍身亡,另20多人受傷。波多黎各總督羅塞洛亦表示,安排一艘船運送物資前往委內瑞拉,但中途由於委國海軍威脅會開火而折返。

哥倫比亞前日宣布,暫時封鎖所有接壤委內瑞拉的邊境檢查站,檢查現場受損程度。馬杜羅以哥倫比亞支持反對派為由,宣布與哥倫比亞斷交; 巴西昨日譴責馬杜羅暴力阻礙人道物資是「罪行」,並呼籲國際社會攜手「解放」委內瑞拉。

瓜伊多一直呼籲軍方放棄支持總統馬杜羅,哥倫比亞官方稱,有最少60名委國邊防人員叛逃到哥倫比亞,巴西昨亦稱有兩名委國士兵變節。瓜伊多稱,他以「軍方總司令」身分宣布叛逃士兵不會被視為叛國者,促士兵容許物資入境。他又在Twitter批評親政府士兵攻擊民眾及人道物資車隊的行動:「今日的事件迫使我做決定:正式向國際社會提出,委國人需有所有選項,以保障國家的自由。」他稱會繼續要求馬杜羅政府容許人道物資入境,又促請美國考慮所有推翻馬杜羅的選項。

上周五瓜伊多到哥國邊境城市庫庫塔出席慈善音樂會後,周一會到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出席「利馬集團」會議,屆時彭斯會代表美國出席。外界關注兩人會否商討軍事推翻馬杜羅。利馬集團是拉丁美洲13國和加拿大2017年8月在秘魯首都利馬成立的組織,旨在尋求委國問題的和平解決方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警告馬杜羅已時日無多。歐盟昨亦譴責馬杜羅政府及民兵以暴力手段阻止人道物資入境。

(衛報/每日電訊報/BBC)

 
 
今日相關新聞
委內瑞拉邊境爆流血衝突
彭斯外交具福音派影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