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facebook加入研發自己的人工智能(AI)晶片,令晶片競賽愈趨激烈,fb表示,只有提升晶片的運算能力,才能為AI應用帶來突破。
放大
 

其他新聞
維珍太空船首攜乘客進太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facebook攻AI 監控社交網絡
目標推足夠「常識」虛擬助理

繼亞馬遜和Google之後,facebook(fb)也加入研發自己的人工智能(AI)晶片,令晶片競賽愈趨激烈。fb表示,只有提升晶片的運算能力,才能為AI應用帶來突破,未來目標包括推出有足夠「常識」的虛擬助理,能就各種話題與人聊天,較目前的語音控制產品更為先進。fb又希望AI技術能更有效監督自己的社群網絡,即時監控影片和照片等,助fb審查內容。

fb首席人工智能科學家Yann LeCun向《金融時報》表示,希望與其他晶片公司合作開發新晶片。該公司最近才宣布與英特爾(Intel)合作新項目,但同時也在開發自己的高效能運算特定應用(ASIC)晶片,以支持fb的AI程序。LeCun首次透露了fb在晶片領域的野心,稱需要時會自行研發包括ASIC等硬件。

以更快速度更低耗電完成不同任務

談到在晶片方面取得突破的可能性,LeCun認為在基本運算方面仍有很多空間。fb自行研發晶片將會令圖像晶片大廠英偉達(Nvidia)面臨另一長期挑戰。英偉達是數據中心AI圖象處理器的主要生產商,因大型數據中心近期削減開支而影響盈利。

科技業界正需要更專門的AI晶片,以閃電的速度及更低的耗電完成不同任務,有別於過去的通用處理器。這成為Google、亞馬遜、蘋果,以至數十家初創企業的研究方向。LeCun稱,在人工智能的歷史,研究員提出突破性見解前,硬件方面通常先取得重大進步。fb過去曾設計過其他類型的硬件,包括為數據中心的設備提出新構思,並將設計方案開源。LeCun說,同樣的做法將應用於晶片設計。fb目前將研究重點放在深度學習系統。

30年前,LeCun在AT&T的貝爾實驗室(Bell Labs)研發出首個卷積神經網絡(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其設計基於動物的視覺皮層,現常見於深度學習系統。目前的神經網絡利用一種監督式學習技術,需大量數據進行訓練。

社交平台即時分析需求巨大

fb目前對每天上傳到其社交平台的2億至3億張照片進行大量即時分析,包括利用面部識別技術來識別人物,移除裸露等不適當的內容。

LeCun稱,fb正致力於降低耗電,並加快處理速度,但實時監控的巨大需求,將需要新的神經網絡設計。fb現正大力投資於「自我監督式」學習系統,以模仿人類智能的更多方面。此系統能對周圍環境作出更廣泛的預測,而不僅能得出與培訓數據直接相關的結論。

LeCun稱,fb有興趣創造出具備一定常識的數碼助理,從而就任何話題與人討論,這種構思還處於早期階段,「不會明天發生」。

(金融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facebook攻AI 監控社交網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