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去年10月4日,時任理大學生會長林穎琩鴟晡曮Ф蚍h要求校方交代紅紙遮蓋民主牆一事,暫任副校長(學生事務)沈岐平等人到場與學生對話,其間發生推撞,林穎琚]灰及黑衫者)與沈岐平(白衫者)一度倒地,其後林有向沈致歉。學生紀律委員會的信件中,林穎痝Q指「誹謗、襲擊或毆打大學教職員」。(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房署主任涉偽造批准信 助居屋業主加按
國歌法委會 議員促釐清特權法保障
大灣區落實8措施 分階段准港車經大橋赴粵 港人留內地「不過夜」不評稅
自資校生反對放寬大灣區招生 楊潤雄:只便利報讀
外交部公署:美領館連發「錯誤言論」 嚴正交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民主牆衝突 理大罰4生一踢出校 被退學碩士生:「學獨聯」代司法覆核

【明報專訊】香港理工大學去年因民主牆的港獨字眼被校方遮蓋引發爭議及推撞,4名涉事學生昨收到學生紀律委員會的判決,懲罰最重的碩士生何俊謙被勒令退學,學生會前會長林穎痝Q即時停學一年,另兩人分別被罰「社會服務令」60及120小時,校方指判決屬最終決定。有學生指懲罰太重,與「學生獨立聯盟」有聯繫的護理系碩士生何俊謙稱,「學獨聯」會代表他就判決提司法覆核。

前學生會長停學1年 兩人判社服

理大學生會去年將一半民主牆劃為「連儂牆」供學生留言,有人貼「香港獨立」字句,校方以紅紙遮蓋,學生其後要求與校長對話,其間與教職員推撞,有人倒地。理大學生紀律委員會昨通知學生,何俊謙被勒令退學,學生會前會長林穎痚掛リ@年,學生校董李傲然被判120小時社會服務令,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鄭悅婷被判60小時社會服務令。

碩士生質疑因學獨聯被重罰 校方信件:無悔意、無意道歉

何俊謙承認與被指支持港獨的「學生獨立聯盟」有聯繫,相信其身分與他在4人中懲罰最重有關,「我想不到其他原因」,指記憶中未聽過校方因學生紀律問題「判死刑」。在學生紀律委員會發給何的信件中,指閉路電視確認他曾破壞遮蓋民主牆的紙張,指他破壞大學財產,又指他對衝上校長室樓層的事件不感後悔及無向相關教職員道歉的意願。

前會長:聆訊有人說不理學生動機

林穎瓻h稱,紀律聆訊委員會指控他恐嚇、毆打及侮辱教職員,亦無視大學職員不准到校長室樓層的指示,更說其當日的表現有損大學校譽。林解釋,從來都不想有人受傷,但校方卻把當時的推撞「誇張為毆打」;又指當時純粹希望問清楚校方處理民主牆的手法,目的上無羞辱成分。林收到的信件中,委員會指他是衝上校長室樓層的主謀(mastermind)。林說,紀律聆訊中,有人提到判決時不理學生的動機,只會視乎其行為,即使學生為其行為解釋,委員會都表示不會理會。

李傲然對判決感意外,稱懲罰過重,判決中看不到清晰的量刑指引,擔憂日後校園內發生其他事情時,紀律聆訊委員會將成為校方的工具。

理大:不容忍粗暴行為

理大回應稱,學生紀律委員會於今年1月底就4名學生展開聆訊,當中經過非常詳細的調查;又指不會公開、亦不會回應涉個別學生的問題,而過往亦有學生因違反校規或涉違法行為而被罰停學或終止學籍,強調重視學生行為操守,不會容忍任何粗暴行為。

民主黨認為勒令學生退學、停學的懲罰明顯過重,質疑理大管理層以不合比例的嚴厲懲處阻嚇學生抗爭運動,認為縱使校方不認同學生的表達及行動方式,亦應有更大包容,循循善誘,而非以嚴刑峻法、殺雞儆猴,希望理大重新審視個案並收回決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民主牆衝突 理大罰4生一踢出校 被退學碩士生:「學獨聯」代司法覆核
理大不設上訴機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