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孟晚舟大宅戒備森嚴
華為對加國決定感失望 強調美指控含政治動機
美司法部指控孟晚舟23罪
按揭及房屋公司訂21年大計 加人均能擁有負擔得起住房
市府增加出租房屋 7成市民堅信做得不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美中簽貿協未必放過孟晚舟 學者估計孟將被引渡到美國
聆訊結果將影響加中關係

【明報專訊】對於加國正式啟動引渡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到美國的司法程序﹐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認為﹐這只是一個最初的起步程序﹐還未涉及可能持續多時的引渡聆訊核心部分。在聆訊正式開展時﹐曾被熱烈議論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干預司法獨立﹐勢將被孟晚舟的律師團隊作為辯護的理據之一。

王佳指出﹐在美加政府整理完有關文件後﹐加國政府遵從正常司法程序﹐啟動對孟晚舟的引渡。現時還未談得上因為特朗普干預司法獨立的言論﹐促使加國不進行引渡。至於是否引渡孟晚舟﹐王佳認為將視乎聆訊開始時雙方律師的陳詞與辯論﹐當中有否足夠證據讓卑詩省法院的法官決定落實引渡。

對於最終會否引渡孟晚舟﹐王佳傾向於相信孟晚舟將被引渡至美國。若果她真是被引渡至美國﹐對現時已經跌至低點的加中關係料將帶來進一步負面影響。一旦證據不足﹐加國法院決定不引渡孟晚舟﹐或可改善加中關係。不過﹐她指出﹐聆訊料將持續相當時間﹐還有不少變數。

她認為﹐與其說加中關係怎樣影響是次引渡聆訊﹐不如說引渡聆訊結果將如何影響未來的加中關係。

美國與中國仍在積極進行貿易談判﹐市場人士估計可能在幾周內美中兩國便可達成貿易協議。若果如此﹐是否如特朗普之前所說﹐可能因此放孟晚舟一馬﹖王佳認為﹐不太可能出現這種局面。原因有兩個﹐一是假如特朗普這樣做﹐不正是表明他干預司法獨立﹖二是﹐孟晚舟事件可能是美中貿易談判中﹐美國其中一個談判籌碼﹐而這個籌碼未必是關鍵的一個。

王佳認為﹐在美中貿易談判中﹐涉及非常廣泛和複雜的利益關係﹐孟晚舟事件不一定起茷D常重要的影響。所以﹐就算美中領袖簽訂了貿易協議﹐美國不一定就此放過孟晚舟。

 
 
今日相關新聞
美控方答辯人將作證 法官裁定孟晚舟命運
中國駐加使館指司法部犯錯
美中簽貿協未必放過孟晚舟 學者估計孟將被引渡到美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