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蔡英文在台北接受日本《產經新聞》的獨家專訪,希望與日本在安全保障上合作的強烈意願。 (網絡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4旬漢下坡路自撞花台 彈出車外爆頭亡
阿里山大火持續燃燒
男追單親媽不成 開車衝撞還拖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蔡英文:盼與日本進行安保對話

【明報專訊】蔡英文在台北接受日本《產經新聞》的獨家專訪,針對安保問題、網路攻擊等,要求與日本政府對話。對話形式將「尊重日本的想法」,但她表現出希望與日本在安全保障上合作的強烈意願,也提出希望與日本共享有關解放軍動向的即時情報。

產經2日在頭版頭條刊出蔡英文的專訪內容,並以大篇輻報道相關內容。報道指出,這是蔡英文首度公開明言要與日本直接對話的意願。

日本與台灣之間沒有外交關係,有關安全保障的對話現在僅止於民間與學術層面。蔡英文強調,「位於東亞的台灣與日本直接面對相同的威脅」、「提高到安全保障合作的對話層面是非常重要的」,她呼籲台日當局之間展開對話。

蔡英文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台灣非常友好,就任以來(在台日關係上)做了許多果斷的決定,下個階段有必要強化安保對話」,她語中透露出對安倍首相領導力的期待。

針對共享有關通過台灣與沖繩周邊進出西太平洋的解放軍海空軍動向之即時情報問題,蔡英文表示,「非常重要」,並提出「希望日本方面能克服法律上的障礙」。至於對話的內容,她表示,「希望針對傳統軍事面以外的網路戰爭等新的威脅交換意見」。

蔡英文也提及網路上的假消息,並舉出關西國際機場受到燕子颱風影響淹水時,「中國總領事館派巴士優先救助中國人」的假消息在網上散布,使蔡政府的應對飽受批判之實例指出,「1個假消息造成台灣很大的混亂」。她還指出,去年11月台灣九合一選舉時,中國大陸「網軍」與偏中國大陸的在野黨有「合作關係」,她對北京介入選舉表現出很強的警戒感。

此外,蔡英文提出警語說,「台灣今日正面臨的課題也是其他國家將來可能面臨的」,「許多人都希望參考台灣的經驗」,但「台灣也必須與其他國家合作,抑止網軍的效果」。她強調了必須與國際社會採取一致對策。

蔡英文強調,「台灣在地政學上,位於中國進出太平洋的要衝」,「台灣的安全對世界而言很重要」,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安全保障。

報道指出,蔡英文表明將再度出馬競選總統後,首次接受媒體獨家專訪,這次是由《產經新聞》總社的編輯局長井口文彥於2月28日在台北進行的專訪,台灣外交部長吳釧燮也同席。

 
 
今日相關新聞
蔡英文:盼與日本進行安保對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