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NASA前科學家弘立演講:多宏觀看事物 勿只重考試
聖保祿中學畢業照風波 校方:周五開放中六生拍照
第22屆校園記者﹕校記訪亞運太極全能賽銀牌得主 武術服背後 莫宛螢愛美愛劇愛珍奶
星之寄語﹕讚校記有準備 可放膽大聲發問
導師寄語﹕校記表現不俗 惟提問未夠深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考評局口試攻略:勿空肚上陣 教師:論點宜寬廣 勿只顧攻破別人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中文科口試將「打頭陣」在下周二(12日)開考,考評局昨日更新網誌,送上「口試攻略」,同時提醒考試在傍晚舉行,部分考生或會被編配到較後組別應考,建議考生進入試場前先進食,以免「空肚」上陣,影響表現。有資深中學中文科教師則提醒,學生發言時的論點宜創新和多元化,亦要闡述清楚論點和論證之間的邏輯關係。

根據網誌,口試時考生的小組編號會以A至E作識別,並依次印在紅、藍、綠、黃、紫色的貼紙上,由報到室主管派發給考生。考生在報到室內亦應須遵守試場規則,包括不可進食(但可喝水),關掉手提電話、其他電子器材及響鬧裝置,不可錄影或錄音,以及不可閱讀書刊及任何參考資料。

其後備試室主管會派發試題予考生,在有指示前絕不可翻閱試題,主管指示開始備試後,會有10分鐘時間構思,考生可把重點記在試題紙上,惟前往考室途中不可繼續閱讀試題。除口語溝通時段外,考生在考試結束前,不可與其他考生交談。若違反試場規則,可能會扣分、降級或取消全部考試成績。

考評局:應積極有禮 不應「搶鏡」

考評局提醒,考生應積極有禮,但不應「搶鏡」 ,口試主要根據考生發言內容質量及溝通能力評分,互動交流時態度宜積極有禮,神情自然便可,亦應提高聲量以便收音。就壟斷、搶奪或霸佔發言,主考員會適當處理相關考生的評分。

教師籲避不斷重複首輪發言

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中文科教師張^聰表示,不時有學生「講來講去跟首輪發言(一樣),重複又重複,這個是大忌」,建議發言時論點要寬廣和創新,從而製造新的討論空間,亦要避免「機械式論證」,除論證要深入,亦要扣緊與論點之間的邏輯關係,遇上需要選擇立場的題目時,「不能破而不立」,只顧攻破別人立場,而忘記論證好自己的論點。

考評局補充,考生須帶備准考證和身分證或有效身分證明文件正本應試,並提早15分鐘到達試場,遲到15分鐘以上考生,將不獲安排當日考試。考生可瀏覽試場一覽表或下載最新的手機應用程式「HKDSE App」,查看獲派試場位置,若有需要亦可先實地考察試場。

 
 
今日相關新聞
考評局口試攻略:勿空肚上陣 教師:論點宜寬廣 勿只顧攻破別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