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其他新聞
擺文字上^:飲食與風格及人格
News corner﹕Rambling in the Greater Bay Area
Rambling in the Greater Bay Area
Answers, News corner
Grammar﹕It (be) + adjective + to infinitive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視聽之娛:女王唔易做

【明報專訊】俗語有云「寧得罪小人,莫得罪女人」,猜不透女士心思的男士,老是「踩中」另一半或女性長輩的地雷。幸好,她們最多只會碎碎念,哄一哄就沒事了。婦女節將至,藉機哄哄你身邊的女士,順道看看蘇格蘭女王和英格蘭女王如何「出招」爭奪統治權,你會發現身邊的女士其實都很溫柔。

■電影簡介

電影改編自英國歷史學家John Guy撰寫的My Heart Is My Own: The Life of Mary Queen of Scots,講述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及英格蘭女王伊利沙伯一世的恩恩怨怨。

蘇格蘭國王詹姆斯五世早逝,女兒瑪麗斯圖亞特(Mary Stuart,茜爾莎羅倫飾)年幼登基,後被安排與法國締結婚約,5歲被送往法國,16歲嫁給表弟法國王太子法蘭索瓦二世成為法國王后,惟兩年後其夫逝世。瑪麗無視再婚壓力,主張自己擁有英格蘭王位的繼承權,返回家鄉蘇格蘭重奪王位。

然而,當時蘇格蘭及英格蘭由詹姆斯五世的表妹伊利沙伯女王(瑪歌羅比飾)管治,瑪麗爭權之舉直接威脅伊利沙伯女王的統治地位。兩名血脈相連的女王所走的每一步,都在改變歐洲甚至世界的歷史。

■《蘇格蘭女王:爭名奪后》

導演:祖茜羅克

主演:茜爾莎羅倫、瑪歌羅比、佳皮亞斯等

等級:IIB

片長:124分鐘

上映:3月14日

■延伸推介

女王雖然跟帝王一樣,坐擁地位和權力,但她們也與天下女子無異,除了國事,更要為婚姻、家事等苦惱,可謂女王「唔易做」。

◆電影《傳奇女王伊利沙伯》(Elizabeth)

女王伊利沙伯一世的經歷常被拍成影視作品,如電影《傳奇女王伊利沙伯》的故事就由她登基說起。電影背景設定於1554年的英國,女王瑪麗一世(Mary I,因曾暴力鎮壓新教徒,被稱為「血腥瑪麗」)駕崩,其同父異母的妹妹伊利沙伯(姬蒂白蘭芝飾,圖a)繼位,靠「老臣子」威廉及青梅竹馬的戀人羅拔勳爵輔弼。然而伊利沙伯繼位初期,英國國力積弱,威廉建議她嫁予法國或西班牙王族以保住江山,她卻已對羅拔芳心暗許,「國事」與「終身大事」皆陷入兩難。

◆劇集《王冠》(The Crown)

不止幾個世紀前的女王,身處現代的英女王同樣要平衡「國事」與「家事」。《王冠》主要講述伊利沙伯二世、即現任英女王(Queen Elizabeth II)的事[。如第一季故事時間軸橫跨1947至1955年,講述伊利沙伯二世(嘉莉兒佛伊飾,圖b)繼位前後幾年間幾件人生大事,如1947年與菲臘親王成婚生子;其父親喬治六世於1952年駕崩,當時只有20多歲的伊利沙伯繼承王位;照顧國事與家庭之餘,還要處理其妹瑪嘉烈公主與已婚空軍上校彼得唐森的戀情問題;在位初期更經歷了首相邱吉爾退休等。劇集第三季,將由剛出爐的奧斯卡金像影后奧莉花高雯飾演中年的伊利沙伯二世。

文:許婉焮

圖:環球影業、劇照

[語文同樂 第367期]

 
 
今日相關新聞
視聽之娛:女王唔易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