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匯價跌至6周低位 經濟轉弱 央行料不加息
加中關係緊張不利出口 分析料年底將減息

[2019.03.06] 發表
加元匯價昨天跌至近6周低位。
去年第四季加國國內生產總值(GDP) 只有0.4%按年增長。圖為多市市中心皇后街多處有待租空鋪。(明報圖片)
滿銀資本市場高級經濟師Jennifer Lee。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師Avery Shenfeld。
Capital Economics高級加拿大經濟師布朗。

【明報專訊】面對加國內部經濟轉弱﹐加中關係緊張衝擊加國出口的不利外部形勢﹐影響所及﹐加元匯價昨天跌至近6周低位。加國央行今天議息﹐雖然市場普遍預期央行將按兵不動﹐維持基準利率在1.75厘不變﹐但有經濟師認為﹐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需停口再說可能加息。甚至有分析指﹐今年底央行可能需要減息。

上周五加拿大統計局公布﹐去年第四季加國國內生產總值(GDP) 只有0.4%按年增長﹐是兩年半內最差的季度表現﹐遠遜央行預測的1.3%增幅。

加國經濟轉弱涉及的範圍廣泛﹐是令人憂慮所在。分析家指出﹐消費開支的增長是差不多4年內最慢﹐房屋投資跌勢是10年內最勁﹐企業支出連續第二季顯著下跌﹐本地需求錄得自2015年以來最大跌幅。

昨天還傳出外貿壞消息﹐全球最大芥花籽出口商之一的加拿大理查森(Richardson)農業公司出口中國被阻﹐令人擔心加國農業以至整體經濟發展前景。市場人士認為﹐這是加中關係惡化的結果﹐目前的加中政治僵局若未能及時拆解﹐恐影響加國出口。

滿銀資本市場高級經濟師Jennifer Lee表示﹐昨天加元匯價下跌﹐受到多方面因素影響。經濟方面﹐有疲弱的國內生產總值數據﹐政治方面﹐有理查森被中國政府針對﹐加國聯邦政府兩名內閣成員先後辭職。她認為﹐以理查森被禁止出口芥花籽到中國的因素較突出。

加元兌美元昨天一度下挫至1加元兌74.89美仙的近6周低位﹐下跌0.27仙或0.36%。最後收報74.93美仙。

Lee表示﹐加元料難以從低位顯著反彈﹐今年全年估計在75美仙水平徘徊。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師Avery Shenfeld表示﹐去年第四季令人失望的國內生產總值數據﹐更加令人相信波洛茲需要停口再說可能再加息。

自2017年中以來﹐加國央行已經加息5次﹐而自去年10月起﹐1.75厘的基準利率一直保持不變。但波洛茲曾放風﹐視乎未來經濟表現﹐今年還有機會加息。

Capital Economics高級加拿大經濟師布朗(Stephen Brown)預測﹐加國央行在12月4日議息時﹐可能把基準利率調低至1.5厘。布朗指出﹐商品價格下跌﹐導致石油與天然氣勘探活動減少﹐新屋動工量與房屋銷售下跌﹐製造業產值大幅下降﹐顯示加國經濟疲弱。

更多要聞一
加中外交問題雖持續升溫 卑大兩教授不相信中國限學生來加升學
【明報專訊】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早前警告,加中外交問題若持續升溫,或促使中國政府限制... 詳情
上月重售房屋量按年跌2.4% 地產局籲聯邦恢復30年按揭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局昨天公布最新房屋重售市場數據﹐今年2月透過多重放盤系統(MLS)售出5,025間房屋﹐按年跌2.4%。2月房屋平均售... 詳情
重新發展安省遊樂宮 市府設分委會徵意見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近期稱﹐將就重新發展安省遊樂宮﹐向私營部門展開一個「表達興趣」的過程﹐徵集發展設想。多市議會希望保持遊樂宮的公眾性﹐接受... 詳情
谷歌地圖提醒司機超速照相
【明報專訊】在中國大陸行車的司機,早已習慣了電子地圖不時地提醒,前方有雷達測速和超速照相機,讓司機會駕車時也會更守交規。而同樣的功能出現在谷... 詳情
士刁夾米蘭路建橋供火車用
【明報專訊】計劃本周末到萬錦太古廣場或附近士嘉堡北面商場的市民要留意﹐因為從Silver Star Blvd.至Redlea Ave. 的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