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1》
放大
 
《圖2》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腕管綜合症 (CTS) 的自療運動

現代上班族由於多數要使用雙手操控電腦或機器,所以很容易患上腕管綜合症 (Carpal Tunnel Syndrome, 簡稱 CTS)。

患者之中有三分二為女性。這是由於女生的腕管通常較男生狹窄,所以患病的機會亦較高。症狀包括手掌姆指至無名指之間感覺痲痺刺痛。痲痺刺痛感在睡覺時尤為明顯。

初期症狀會間歇性出現。發展至後期,症狀會愈趨持久。疼痛感有時會延伸至前臂、上臂及肩膊。而大姆指、食指、中指及手掌會變得遲鈍及軟弱無力,手掌肌肉會出現委縮,嚴重影響日常工作及生活。

引發腕管綜合症的原因,其實是人類前臂的正中神經(Median Nerve)通過手腕深處腕管位置連接手掌各部份。當腕管長期受到擠壓便會逐漸變得狹窄。而腕管內的肌腱亦會因為連續使用及勞損引起發炎、腫脹並變厚。無論腕管變窄或肌腱變厚均會將壓力轉嫁至正中神經上,造成CTS的症狀。

當確診患上CTS之後,醫生會要求患者儘量休息患病的一邊手腕並改善日常操控電腦或機器時的姿勢。醫生同時會要求患者配戴手腕固定器 (Wrist Splint),減輕手腕腕管對正中神經造成壓力。

晚上配戴的手腕固定器可大幅降低CTS症狀的發病頻率。醫生可能會處方消炎藥及止痛藥治療各種相關症狀,並同時轉介患者去見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師使用多種治療儀器、手力復位及運動方法拉伸患處,舒緩正中神經受壓。

如上述方法未能有效控制或消除病情,醫生可能會考慮注射類固醇 (Cortisone Injection)。如果類固醇注射亦未能湊效,醫生可能會考慮外科手術方法,切開手腕內側韌帶,擴闊腕管,直接消除對正中神經的壓力 (Carpal Tunnel Release)。

以下由傅卓明物理治療博士親自示範兩種能舒緩腕管綜合症的伸展運動。讀者依據圖片鍛煉如遇到困難或感到症狀加劇時,便應停止緞煉,並請教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意見。

進行下述動態伸展運動時應保持呼吸:在預備動作時吸氣,並在伸展時呼氣,每個動作保持伸展兩秒,重複動作十次。

1. 伸出患處手腕及手掌,然後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伸直,將姆指屈起輕按著小指。另一隻手抓住已伸直了的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然後順茷尖的方向拉伸。正確拉伸時會感到患處手腕有被牽扯的感覺,神經受壓的症狀便會減輕。

《圖1》

2. 伸出患處手腕,手背向上,手心向下,然後將手掌及手指握成拳頭。屈起手腕,將手背拉向自己,然後慢慢打開手掌至極限。正確拉伸時會感到患處手腕至手指(手掌方向)都有被伸展的感覺。

《圖2》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腕管綜合症 (CTS) 的自療運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