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例中英文版不一 或需看訂立原意

[2019.03.12] 發表

【明報專訊】康文署轄下450個公眾遊樂場地因尚未於土地註冊處存放圖則,須暫停執法,署方解釋其中一個爭拗點是《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的中文及英文文本不一致。有大律師看過該條文後認為,當中確有爭議空間,建議政府盡快修例修正問題。

英文版用「may」含酌情權

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田奇睿向本報表示,有關條例的中文文本寫明「已於」土地註冊處存放圖則,惟英文文本則用了「may」,意指可以選擇是否要做,當中有酌情權(discretionary power),若是必須要做,通常會用上「shall」。田奇睿相信如最終要法庭判斷,或需多了解條例當時訂立的原意。身兼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亦認同,條文中英文文本的確「有少少出入」,當中有爭論空間,一方面對執法部門的權限或有潛在影響,而對於曾在涉事場地被檢控的市民而言,則可爭議檢控的法律基礎。

至於若有市民被「錯誤」檢控或罰款,可以如何追究?田奇睿指出,只要遭檢控或罰款的過程中,經過法庭程序,就有上訴的可能。他舉例若有人於涉事場地範圍內,因違反《定額罰款(吸煙罪行)條例》被罰款1500元,「如(市民)當時不願意繳交罰款,然後嘗試對該定額罰款作出爭議,即使在法庭認罪或不認罪也好,只要經過法庭程序,仍可能有上訴空間」。不過,他估計最終不會有太多受影響市民因此向法院申請上訴,因當中涉及經濟及時間考慮。

更多港聞
藝術家KAWS代表作 「XX眼」COMPANION 37米充氣公仔「唌v維港展出10日
【明報專訊】巨型充氣黃鴨6年前在尖沙嘴海面漂浮掀起打卡熱潮,以招牌「XX眼」聞名的國際知名藝術家KAWS代表作「COMPANION」,本月將...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知名藝術家KAWS於1974年在美國新澤西出生,原名Brian Donnelly,畢業於紐約的藝術學院School of V... 詳情
天匯複式6億元成交 中原主管涉收下屬120萬佣被控
【明報專訊】半山豪宅「天匯」一單位於2015年以約6億元成交,扣除給予買家的5800萬元回贈後,中原地產從實際樓價中獲取1300萬元佣金,將... 詳情
【明報專訊】曾於5年前非禮智障兒媳的63歲父親,於親女讀小學期間,趁女兒入睡後多次非禮和強姦她,事件至女兒讀中學時告知老師才揭發。陪審團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交通警去年3月在東九龍走廊協助管制車輛時,遭超速駕駛的輕型貨車撞倒,頭部受創送院時返魂乏術。曾有多次交通案底的司機昨在區域法院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