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期間肝膽問題回港 人代王敏剛病逝 享年70歲

[2019.03.12] 發表
港區人代王敏剛昨晚於香港病逝,享年70歲。圖為2017年王於北京出席兩會時攝。(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船王」王華生之子、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本月2日隨港區人大代表團往北京參加全國人大會議,但當晚即感到不適,到北京的醫院治療,兩日後(4日)在家人陪同下返港就醫,至昨晚在港因病逝世,享年70歲;港區人大代表團副團長黃玉山昨在北京公布消息,並讚揚王「一生愛國愛港,為香港、為國家鞠躬盡瘁,為社會公益事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2017年選出36名第十三屆港區人代後,人代選舉會議主席團亦公布了代表因故出缺的遞補名單,按順序應由律師會理事、自由黨陳曉峰補上。

船王之子 多年提出討論23條

外號「絲綢商人」的王敏剛(簡歷見表),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畢業,為剛毅(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他已連續6屆出任港區人大代表,在今屆港區人代選舉排第36當選。

王敏剛本月5日返港就醫期間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因肝膽問題而要回港治療。港區人代團團長馬逢國昨晚在北京表示,代表團對消息感到十分難過,王是首名在全國兩會開會期間離世的港區人代。馬說,過去一兩個月與人大工作有關的場合,已見王的身體不好,需戴帽、戴口罩和穿厚衣服,但仍堅持出席會議。

黃玉山表示,王敏剛在上京的飛機上坐在他身旁,身體較虛弱,形容是「大病都要上來」,指王的家人亦曾勸他不要上京,但王出於堅強責任心,最終上京。王敏剛是香港青年工業家首屆得獎者,工業總會發稿對王敏剛離世表沉痛哀悼。

王敏剛連續多年在兩會提出要求討論《基本法》23條立法,但在前年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前,他稱23條無迫切性,何時立法應由新政府決定。他曾出任港區人大代表政法小組組長,2016年旺角大衝突發生後,王形容示威者為「恐怖分子」,指當時社會形勢超越《基本法》23條的「防禦性質」,有意在兩會提案將內地《反恐法》部分條例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納入香港法律。

自由黨陳曉峰補上

而將遞補成為港區人代的陳曉峰在2017年的港區人代選舉,以1186票排第37名落敗。陳現為律師會公共政策委員會主席。本月7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為律師會舉辦「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專題報告會」,亦由陳曉峰代表律師會接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晚於北京的政協禮堂宴請港澳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晚宴後引述統戰部長...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法團校董會昨日傍晚召開特別校董會會議,通過成立5人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該校圖書科主任林麗棠疑因工作壓力自...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討論香港電台將副廣播處長(發展)編外職位轉為常額職位,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會上表示,「新聞是否需...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腦學會昨日公布資訊及通訊科技業(ICT)薪酬趨勢調查,結果顯示有八成受訪機構於本年度計劃為ICT員工加薪,當中一成機構加幅...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與一位內地的資深投資者碰面,對方就「什麼項目一定不可行」這主題分享了一些高見,我聽罷不禁拍案叫絕。 這前輩表示,要判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