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費管理過嚴惹不滿 擬交科研團隊自主用

[2019.03.12]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科研經費管理過嚴,常引起科研人員的抱怨,科技部長王志剛昨表示,這不是對科研人員不信任,現在改革重點就是怎麼以激勵、信任為出發點改進管理。

王志剛認同現時存在科研經費與預算具體化要求的矛盾。「這兩個之間的矛盾始終存在,也不光中國存在,其他國家也都不同程度存在」。他說,處理上是以信任為前提,信任廣大科研人員,但又不能沒有監督,沒有約束。「現在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有些要求不太合理,帶來了一些讓科研人員無所適從的事情。所以,我們改革的重點就是怎麼樣以激勵、信任為出發點改進管理。」其中首先要研究的就是包幹制改革試點,不設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團隊自主決定使用。

在政協科技組討論上,來自中核集團的王黎明委員抱怨,他們曾有一個2億元人民幣的項目,被要求每張發票都要查清楚,結果他要用16個人做了3個月的帳才完成,「保留的單據摞起來有一張桌子高」。

他說,應信任科研人員,「相信大家是為國家做事,不會亂花錢。」

更多中國要聞
千島湖山上現古石窟群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淳安縣的千島湖山上,近年陸續發現20多個以人工開鑿的宋代石窟,當地人一直懷疑神秘洞窟與一個宋代寶藏傳說有關。有記者近日深... 詳情
癲癇患者搭飛機突昏迷 醫生萬呎高空急救
【明報專訊】一名癲癇症患者周日(10日)乘搭從卡塔爾首都多哈飛往廣州的航班時,突然病發陷入昏迷,機上一名醫生立即為其救治,成功穩定其病情。最... 詳情
「雪龍」號南極科考歸來
經過3萬海里航行,3月10日,「雪龍」號極地考察破冰船載著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隊員安全抵達上海吳淞檢疫錨地,辦理進港入關手續。圖為3月5日... 詳情
留英「毒情侶」虐殺豹貓
【明報專訊】中國一對留學英國的情侶,早前疑在吸食毒品後,將朋友的貓用綑綁、灌酒、棒打等手法殘忍虐死,還拍下過程炫耀。事件被媒體揭發,當地的留... 詳情
豫大學圖書館扔學生書惹議
【明報專訊】河南洛陽有大專學院圖書館,近日涉嫌擅自清理學生佔座書本,做法惹議。該校圖書館有職員周一(11日)回應事件,稱得悉學生對佔座現象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