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友好」 大馬釋金正男案印尼疑犯
越南女子續拘控

[2019.03.12] 發表
印尼籍女子艾莎(上)獲控方撤銷控罪,昨日離開法院時面露笑容。同案另一被告段氏香(下圖)則滿臉愁容離開法庭。(法新社)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2017年在馬來西亞機場被殺案,被控謀殺的印尼女子艾莎昨日突獲大馬檢控當局撤銷控罪,當庭獲釋,檢方未有解釋原因。同案另一越南女子疑犯段氏香仍被拘留。大馬檢察總長在簽署批准釋放艾莎的信中寫道,考慮到「印馬兩國之間的良好關係」,決定撤銷控罪。

2017年2月,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等待乘機前往澳門期間被殺,艾莎(Siti Aisyah)和段氏香(Doan Thi Huong)被控當時用VX神經毒劑塗抹金正男的臉,對方在20分鐘內死亡。兩名被告均否認控罪,堅稱以為自己當時正參與拍攝一個惡作劇電視節目;另外4名涉案被控的朝鮮人,已在案發當天離開大馬。艾莎和段氏香在2017年10月開始受審,但大馬檢方日前突然要求撤銷艾沙控罪,沒有解釋原因,法官接納後昨早宣布艾莎獲釋,在犯人欄的艾莎聞訊後哭起來,擁抱段氏香。法官指艾莎當庭獲釋不等於宣判無罪,意味她仍有可能因金正男案再被捕。

即晚飛返雅加達 親人派對迎接

27歲的艾莎昨微笑步出吉隆坡市郊莎阿南高等法院,說:「我很開心,不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沒有料到。」她之後在印尼大使及其他官員陪同下進入大使館後,即晚飛返印尼雅加達。艾莎表示,獲釋後首要想做的事是與家人見面。在艾莎的家鄉,她的親人及朋友對消息既驚且喜,準備辦派對歡迎艾莎。

印尼政府表示,艾莎獲釋是政府高層持續游說的結果。印尼下月舉行大選,角逐連任的總統佐科去年7月曾就艾莎的案件,與大馬首相馬哈蒂爾會談,之後亦會見過該國檢察總長托馬斯及警察總長。

印尼稱持續游說結果

托馬斯上周五(8日)簽署批准釋放艾莎的信件,當中稱決定撤銷控罪,是考慮到大馬與印尼之間的良好關係。

印尼外交部昨稱,艾莎在案中受騙,沒意識到被朝鮮情報人員操控,又指印尼政府兩年來每次舉行印馬雙邊會議時,包括總統、副總統、外長以及其他部門,均會提及艾莎一案。法新社指出,印尼經常以外交手段尋求釋放海外被扣的國民,尤其是可能被判死刑者。

不過案中另一30歲疑犯段氏香仍被扣,周四恢復審訊。她在法庭向記者表示,對於自己的處境感到「可怕」。段氏香的律師稱,其當事人對於只有艾莎一人獲釋,大受打擊,認為不公平。大馬法官去年8月裁定兩名被告謀殺指控表證成立,一旦罪成,可被判死。(衛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衛星影像顯示朝鮮可能正在準備發射長程飛彈或是太空火箭,引起國際社會提高警戒。韓國軍方昨天說,正在密切監控朝鮮相關設施。 分...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美國時間周一早上11時半提出2020年預算草案。白宮預告,總統將要求國會增加防務開支至7500億美元,並撥出86億美元興建... 詳情
《紐時》:委國反對派燒物資車
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接壤邊境上月23日有人道救援物資貨車起火,美國及委內瑞拉反對派均指摘是總統馬杜羅一方的軍警所為,惟《紐約時報》周日(10日... 詳情
委內瑞拉電力站爆炸  馬杜羅控美「電磁攻擊」
【綜合報道】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間電力站,當地星期一凌晨發生爆炸。位於巴魯塔區的這間電力站,通宵冒出濃煙,火光熊熊。民眾聚集在附近圍觀,清... 詳情
全斗煥再為光州事件上庭
韓國前總統全斗煥(圖)事隔23年,再為1980年5月光州事件上庭。他因否認軍方直升機當年射擊人民,被指證事件的當事人遺屬控告誹謗,昨到光州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