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文心測:植物比喻君子

[2019.03.13] 發表
余秀華《無端歡喜》
何紫《何紫散文精選集》
龍應台《野火集》
倪匡《倪匡:吾寫又寫》

【明報專訊】網上曾一度流行「戀人分類」測驗,按戀人性格分為「犬系」、「貓系」等「動物系」男/女友。古代也有類似說法,古人卻是以不同的植物,來評論君子的品格。

你在班會擔任「財政」一職,某日班會主席要求你違規從會費取出一筆款項,作為委員晚餐開支,這時你的反應是?

◆A 拒絕無理要求,並在下次班會選舉中競選主席,以正歪風

梅花:匡衡

困境中你仍堅毅自強,努力改變現G

梅花的花期一般在冬季,需要經歷嚴寒才能開花,所以也象徵君子的堅毅特質。西漢學者匡衡幼時家貧,買不起蠟燭,只能在牆壁鑿出小孔,借用鄰家的燈光來閱讀,而他刻苦學習的經歷,就是成語「鑿壁偷光」的典故。

逆流而上:

余秀華《無端歡喜》

內地詩人余秀華是湖北橫店村的村民,出生時因腦部缺氧,導致腦癱,無法正常說話和行動。她的詩作卻廣受歡迎,2018年出版的散文集《無端歡喜》記錄了她的日常生活,以及對愛情、死亡的思考,但並不以自己的遭遇為賣點。正如她自己所說:「我希望我寫出的詩歌只是余秀華的,而不是腦癱者余秀華,或者農民余秀華的。」

◆B 試圖說服班會主席,曉之以理

蘭花:孔子

在任何情G下,都會堅守道德底線,感化別人

作為政治家,孔子一生遇過多次失敗,仍不改其「仁」的主張。他曾以蘭花類比君子,說蘭花即使身處山谷,仍會散發幽香,像君子身處困境,還是會堅守氣節;而在屋內擺一盆蘭花,久而久之就聞不到花香,與香氣融為一體,意指與德行良善的人交往,自己也會被影響。

金石良言:

何紫《何紫散文精選集》

香港兒童文學家何紫的筆下並無奇幻的魔法世界,其作品大多寫實,更會在故事中抨擊不良刊物,和1970年代黑社會摻入校園的現象。他在1991年逝世,2017年出版的《何紫散文精選集》,收錄了他的90多篇散文,既有關於人生、教育、寫作的看法,也有給年輕人的寄語。

◆C 對班會主席直斥其非,並向其他同學告發

竹子:文天祥

你擁有正直清高、不畏強權的品格

竹子外觀筆直,代表君子正直不阿,而竹莖中空則意指謙虛。南宋官員文天祥在亡國後,被元軍在五坡嶺俘虜,但他不肯投降敵國。文天祥乘拘押船過零丁洋時,寧死不屈的他留下詩句明志:「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過零丁洋》)

不平則鳴:

龍應台《野火集》

曾任台灣文化部長的龍應台,進入政府體制前常針砭時政。其散文集《野火集》於1985年初版(圖為2015年出版的三十周年紀念版),文字辛辣嚴厲,內容談及當時台灣的政治民生議題。龍應台認為,公眾應為這些社會亂象而表達憤怒,引起廣泛迴響。

◆D 毅然辭去班會職務

菊花:陶淵明

你性情淡泊,不求名利

東晉詩人陶淵明一生淡泊名利,因不滿官場黑暗而辭官。他寫下不少與菊花相關的詩句,後世也以菊花比喻清高的隱士,例如北宋學者周敦頤就在《愛蓮說》中說:「菊,花之隱逸者也」,將菊花比喻為花中的隱士。

看破世情:

倪匡《倪匡:吾寫又寫》

香港科幻小說作家倪匡曾說自己用盡了「寫作配額」,宣布封筆。此後沒有再發表小說的他,卻又在2008年開始出版《倪匡:吾寫又寫》系列散文集,一改小說中想像飛馳的風格,以淡泊通透的文字,談論時事、文學和生活軼事。

文: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69期]

更多教育
古文化談:中西老佛爺
【明報專訊】時裝界「老佛爺」Karl Lagerfeld早前「駕崩」,享年85歲,白髮馬尾、墨鏡、黑手套打扮的身影永遠絕[舞台。晚清亦有位「... 詳情
投稿園地:寶貴的一課
【明報專訊】文:袁悅童(嘉諾撒聖心書院,中五) 我叫丁一心,今年高中一年級。 我,是一名專業的跑者。 由於父母親均從事體育... 詳情
文字青春痘:戀愛篇
【明報專訊】情人節過了一個月,又迎來「白色情人節」。想向心儀對象訴衷情,又怕對方會被自己的熱情舉動嚇跑,不如利用文字感動對方吧。不過情書切忌... 詳情
【明報專訊】1. 你儂我儂 2. 相逢恨晚 3. 含情脈脈 4. 忠貞不渝 5. 情有獨鍾 6. 情竇初開 ... 詳情
視聽之娛:抽絲剝繭 揪出罪犯
【明報專訊】回憶可以被看見,皆因做過的事必然留下痕[。例如上課時偷吃薯片,你本以為把包裝袋「珓芛[」就足夠,豈料教師總能發現你身上某處的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