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健成入稟 「天下為公」付全數 不控告梁振英 律政司遭覆核

[2019.03.13] 發表
「天下為公」成員尹兆堅(左)、林卓廷(右),昨陪同申請人曾健成(中)到高等法院遞交司法覆核申請書。曾健成希望梁振英在法庭向公眾解釋UGL事件。(丘萃瑩攝)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去年底宣布,不會就UGL事件起訴前特首梁振英,以及不起訴被指串通干預立法會調查的議員周浩鼎。社民連成員曾健成獲「天下為公」資助,昨日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撤銷律政司不起訴兩人的決定,另要求頒令檢控兩人。「天下為公」發言人林卓廷表示,已另聘請資深大律師研究就事件提出私人檢控。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出席南區區議會會議後,被問會否重新審視不起訴梁振英及周浩鼎的決定,她稱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提出意見。

要求頒令檢控梁及周浩鼎

根據申請書,申請人為曾健成,答辯人為律政司長。內容指稱,梁振英涉嫌沒向行政會議申報相關利益,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和違反防止賄賂條例;梁振英和周浩鼎涉嫌串通,干預立法會專責調查委員會跟進UGL事件的調查,兩人涉及公職人員失當罪。申請人要求法庭頒令撤銷律政司長不檢控的決定,另要求頒令檢控兩人,並要求法庭澄清律政司長決定不合法和程序不當。

申請書列出4個理由,第一是律政司長誤解和錯用拒絕尋求獨立大律師意見的政策;第二 ,律政司不合法地限制諮詢獨立意見,即律政司長表示,除非案件涉及律政司內部人員,否則不會諮詢獨立意見;第三,律政司未能正確引用相關法律和案情,申請人認為有足夠證據起訴梁振英和周浩鼎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罪,以及梁振英涉干犯防止賄賂的相關罪行;第四,律政司長作出不起訴決定的程序不公,亦沒澄清她有否參與調查和作出不起訴決定,質疑她有偏頗。

曾健成:鄭交代粗疏 尋法庭裁決

「天下為公」發言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天下為公」全數支援是次司法覆核費用,並另聘請資深大律師和外籍大律師,研究就事件提出私人檢控,預計花費數十萬元。曾健成表示,鄭若驊在不起訴一事交代粗疏,「尋求法庭裁決,還香港人公道」。

另外,「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去年12月就律政司不起訴梁振英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律政司不檢控的決定,答辯人為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

【案件編號:HCAL687/19】

更多港聞
商界倡逃犯例剔經濟罪  鄭若驊:李家超會考慮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對於商界憂慮,律政司長鄭若驊昨被問到可否豁免部分經濟罪行時,稱相信保安局長李家超聽到各方意見,就如何處... 詳情
「溝稀」可卡因  兩製毒工場被搗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搗破位於新界西的毒品儲存倉及加工場,檢獲29公斤可卡因及27公斤非那西丁,總值3200萬元,並拘捕3名男子。非那西...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墮斃,法團校董會成立5人獨立調查委員調查事件,其中兩名委員接受本報查詢時稱仍在協調開會日期,相信本周... 詳情
校內追悼會 舊生回校送花
【明報專訊】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林麗棠上周三(6日)在校園墮樓身亡,校內昨舉行兩場追悼會,有校友專程回母校獻花及寫心意卡,留下對林老... 詳情
運油船撞沉漁船 失蹤人數未明
【明報專訊】昨早8時44分,警方接報一艘漁船與一艘內地運油船在南丫島東南錨地相撞,漁船當場沉沒,只剩雜物在海面漂浮,運油船上13名船員全部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