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敏:法院無權過問律政司

[2019.03.13] 發表

【明報專訊】曾健成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撤銷律政司不檢控的決定,另要求頒令檢控梁振英及周浩鼎。法律學者陳文敏回覆本報記者查詢稱,決定起訴與否是律政司的權力,法院沒有權限過問,這是行政和司法的分別,故司法覆核無法挑戰律政司不起訴的權力。

陳文敏認為,法庭頒令撤銷不起訴的決定「有困難」,因法庭先要裁定不起訴是否合理,過程中要檢視所有證據,並判斷指控證據強弱與否,法庭要對利害人士的控罪作出一定判決。陳又說,若裁定案件應要起訴,令人懷疑是否真的有罪,對相關人士不利。

陳強調,律政司負責決定起訴與否,若不起訴亦毋須向法院交代理由,這是行政和司法的分別,故司法覆核無法處理不起訴的決定。陳續說,法庭會透過檢視呈堂證據是否足夠,以監察律政司工作,防止濫用權力和程序,提出不合理的檢控。

更多港聞
商界倡逃犯例剔經濟罪  鄭若驊:李家超會考慮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對於商界憂慮,律政司長鄭若驊昨被問到可否豁免部分經濟罪行時,稱相信保安局長李家超聽到各方意見,就如何處... 詳情
「溝稀」可卡因  兩製毒工場被搗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搗破位於新界西的毒品儲存倉及加工場,檢獲29公斤可卡因及27公斤非那西丁,總值3200萬元,並拘捕3名男子。非那西...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墮斃,法團校董會成立5人獨立調查委員調查事件,其中兩名委員接受本報查詢時稱仍在協調開會日期,相信本周... 詳情
校內追悼會 舊生回校送花
【明報專訊】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林麗棠上周三(6日)在校園墮樓身亡,校內昨舉行兩場追悼會,有校友專程回母校獻花及寫心意卡,留下對林老... 詳情
運油船撞沉漁船 失蹤人數未明
【明報專訊】昨早8時44分,警方接報一艘漁船與一艘內地運油船在南丫島東南錨地相撞,漁船當場沉沒,只剩雜物在海面漂浮,運油船上13名船員全部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