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隧道、大老山隧道 申3億換事故自動偵察系統

[2019.03.13] 發表

【明報專訊】西九龍公路西隧管理範圍上周一(4日)發生兩死車禍,西隧事後稱,事發時閉路電視鏡頭未有轉到車禍的方向。政府計劃在今年第四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近3.2億元,更換多條政府隧道的交通管制及監察系統,其中在香港仔隧道及大老山隧道,會更換閉路電視和交通事故自動偵察系統等,當隧道內有車輛因交通事故停下,系統會向控制室發出警報。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本周五將討論更換政府隧道交通管制及監察系統等事宜,運房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稱,計劃向財委會申請近3.2億元撥款,更換隧道的相關系統,若今年第四季獲立法會撥款,料可於2023至24年完工。

有車因交通事故停下 向控制室發警報

其中在香港仔隧道及大老山隧道,政府計劃更換閉路電視和交通事故自動偵察系統等,新系統將會利用影像處理技術,偵察隧道內因交通事故停下的車輛,並向控制室發警報。此外,政府會在接駁的道路上安裝更多攝影機,加強隧道範圍內交通監察及管理。

文件指出,香港仔隧道的交通管制及監察系統2005年啟用,至今用了14年,大老山隧道的系統1991年啟用,至今28年,部分系統開始老化,增加故障風險,一旦未能有效運作,或導致港島、沙田與九龍東主要幹道擠塞。兩條隧道更換系統分別約需1.09億元及1.84億元(合計約2.93億元)。

政府又建議更換將軍澳隧道的行車線管制燈號和可變信息標誌,和更換紅隧、東隧、獅子山隧道及城門隧道的專用自動電話交換系統,料共需約2400萬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前日病逝,港區人代現有36人,因故出缺的人代席位,會按遞補機制由當初人代選舉獲最高票數的落選人遞補,該人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新民黨今年成立8周年,將在4月13日搞黨慶晚宴同酒會,場地就由過去幮W仔會展,移師到荃灣鵀p心海景酒店。新民黨主席、港島區立法會... 詳情
街舞抗逆
【明報專訊】為增強年輕人鴽黹f能力,協青社2004年成立鵅u街舞學校」連續第6年舉行街舞劇籌款活動,宣揚精神健康,相中人係今年街舞劇翵k主角... 詳情
大灣區發展辦公室  申開首長級專員職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上月公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早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話有需要盡快成立專職鴾j灣區發展辦公室,並申請開設兩個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