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送外賣不去工廠 製造業招嘸人

[2019.03.13] 發表
浙江製衣廠,工作人員忙碌工作。(新華社資料照片)
山東省濟南市迎接聖誕節,外賣員變身「聖誕老人」送餐,讓消費者頗為驚喜。(網絡圖片)
餓了麼外賣員在北京一處辦公大樓外開晨會。(中新社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中國年輕人「寧送外賣、不去工廠」的話題,近來在各大媒體、網站引發廣泛討論,甚至被視為中國勞動市場正在經歷的一場「大變局」。

時值春節後的工廠招工密集期,許多大型招聘會卻一致呈現出「招工荒」,有浙江的企業主甚至表示,今年招工「收成」少的可不是一點半點,而是面臨「顆粒無收」的局面。

整體而言,中國農民工向服務業轉移的態勢較為明顯,近年來農民工在製造業的就業佔比不斷下降,逐步向建築業、服務業轉移。

「逃離」製造業、奔向服務業的現象,在年輕族群尤其顯著。新增勞動力供給的兩大主要族群,新進入勞動力市場的大學畢業生與藍領階層,不約而同均有「棄製造業、選服務業」的趨勢。

待遇較好 就業機會多

光大證券日前出爐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2017屆大學畢業生進入製造業僅佔19.2%,較2013屆下降6.6%;90後藍領首份工作從事服務業者佔30%,較80後下降17%。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生活型服務業紛紛大規模招兵買馬、吸收勞動力,共用汽車、快遞及外賣等共計創造近2500萬個就業機會。

時下的中國年輕勞工明顯更傾向於生活型服務業,而非傳統製造業。以外賣行業從業人員為例,平均年齡為26至30歲,35歲以下佔比更直逼7成。2015年美團外賣騎手人數僅1.5萬人,2018年第4季的日均活躍騎手人數則已近60萬人,更別提「餓了麼」旗下蜂鳥騎手的註冊人數早就突破300萬人次。

在中國媒體眼中,「年輕人寧願送外賣也不去工廠」的就業選擇變動,幕後乃是市場此一無形之手,進行勞動力資源配置的結果。2017年順豐快遞員工平均年收入為12.2萬元(人民幣,下同),製造業就業人員的平均年收入則為6.4萬元。另據相關資料指出,美團外賣3成騎手的月收入超過5000元。

家門口就業 勞動力回流

對此,《中國青年報》的報道指出,工廠首先必須改變「待遇低、強度高、保障少」的現狀,不再把工人視為生產線上的「機器」,提供年輕人多元豐富的休閒生活。

工廠企業亦可採取「換位」手段,解決年輕勞動力缺乏的問題,將工廠開設在勞動力密集的地區,讓年輕人實現「在家門口就業」,才有可能向工廠回流。

更多中國新聞
陸大生把學校P成流浪地球
【明報專訊】最近大陸網路上流傳一組類似電影《流浪地球》場景的照片,「冰封」了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的多個代表性建築,一時間被諸多網友轉發、點讚,這... 詳情
敦煌莫高窟 今年開放夜遊
【明報專訊】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今年將正式開放「夜場」,以吸引更多敦煌文化愛好者夜遊莫高窟。 中新社報道,敦煌研究院12日披露,該院... 詳情
【明報專訊】3月12日,浙岱漁02611船在返航時被大輪碰撞,造成漁船沉沒、船上14人落水。目前已有2人被救起,仍然有12人失聯。 據... 詳情
小龍蝦學院走紅 畢業生搶手
【明報專訊】近日,「湖北一院校首批小龍蝦方向專業的準畢業生被預定一空」的消息在網上熱傳,意外引爆輿論關注。有媒體專注在中國小龍蝦市場發展,有... 詳情
大陸南方陰濕 氣象台推出「曬內褲指數」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南方入冬後,就出現「流浪太陽」現象,多地降水日數打破58年來的記錄;沒有雨雪的日子,也不見陽光露臉,長期陰濕天氣,到3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