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特色﹕三葉草代表愛爾蘭

[2019.03.14] 發表
(相關機構提供)
愛爾蘭駐港總領事高德朗(David Costello)(相關機構提供)
香港也有聖帕特里克節的節慶活動,上圖是去年的嘉年華,活動包括巡遊及面部彩繪工作坊。(相關機構提供)
大人小孩都悉心以「綠色」打扮應節,小孩子也身穿綠花頭飾、三葉草圍兜及綠紗裙,十分可愛!
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於2012年的聖帕特里克節參觀英格蘭南部的軍營,她穿上代表節日的綠色連身裙,於領口別上三葉草胸針。
美國芝加哥每年於聖帕特里克節當天,會按傳統將該市的芝加哥河染成一片綠色。
畫一畫
(圖7)

【明報專訊】(封面答案開估)聖帕特里克節源於5世紀末的愛爾蘭,旨在紀念愛爾蘭守護神聖帕特里克,3月17日正是他逝世的日子。聖帕特里克據說出生於蘇格蘭或威爾斯地區,16歲時被海盜所擄,帶到愛爾蘭島成為奴隸。其後他成為傳教士,將基督教信仰帶到愛爾蘭,傳說他曾以三葉草解釋聖父、聖子及聖靈乃三位一體,三葉草也因此成為愛爾蘭文化的傳統標誌之一。

不分國界齊慶祝

愛爾蘭駐港總領事高德朗(David Costello)認為,聖帕特里克節是愛爾蘭人與家人及朋友聯繫的節日,「很多愛爾蘭人離開家鄉,遠離了親友,但大家身處各地仍一同慶祝,就像是彼此之間的聯繫」。他說愛爾蘭有一句著名問候語「Cead Mile Failte」,意思是「一千個歡迎」。愛爾蘭人不會「自私」慶祝聖帕特里克節,而會邀請各國各地的人一同參與,「香港也會舉行聖帕特里克節活動,好像今年就會以愛爾蘭音樂及舞蹈為主,在室外地方與香港人同樂」。

◆知多點

愛爾蘭的香港蹤[

高德朗現時在香港居住,他說在本港可找到不少愛爾蘭歷史的蹤[呢!你知道以下這些地方與愛爾蘭有什麼關係嗎?將它們連起來。

1. 堅尼地城.

2. 喇沙書院.

.A. 由來自愛爾蘭的基督學校修士會(喇沙會)創辦

.B. 名稱來自香港第七任總督、來自愛爾蘭的堅尼地(Sir Arthur Edward Kennedy)

■(答案:1B, 2A)

◆本地活動情報

The Irish Village

日期:3月17日(星期日)地點:金鐘夏t道添馬公園

時間:下午2時至晚上8時

費用:免費

◆節慶巡遊一片綠海

除愛爾蘭本土,美國的紐約、費城、三藩市等地都有大型巡遊,有趣的是這傳統活動原來是於1737年起源自美國波士頓,直至1931年才正式「登陸」愛爾蘭首都都柏林。不論世界各地,人們於聖帕特里克節當天都喜歡穿上綠色服裝,綠色是這節日的主題顏色,也是愛爾蘭國家的代表色之一。

高德朗解釋:「愛爾蘭環境優美,有非常廣闊的綠地,是一個綠化國家。我們的國旗有綠色,三葉草也是綠色,綠色就是愛爾蘭的代名詞。」

◆知多點

Forty Shades of Green是著名的愛爾蘭歌曲,由已故美國鄉村民謠大師Johnny Cash創作,高德朗說此曲形容了愛爾蘭最典型的「綠色」環境風貌,當地四季常綠,因此有「翡翠島國」的美譽。

快來欣賞這旋律優美的歌曲吧!(圖7)

◆畫一畫

你也來設計屬於你的三葉草胸針吧!(圖)

◆愛爾蘭小檔案

全名:愛爾蘭共和國(Republic of Ireland)

語言:愛爾蘭語、英語

首都:都柏林(Dublin)

人口:約480萬

貨幣:歐元

■關鍵詞

綠色 green

三葉草 shamrock

巡遊 parade

基督教 Christianity

■想一想

如果你要為一名「聖人」創立一個節日,你會選擇誰?為什麼?

文:Virginea

圖:Virginea、資料圖片、相關機構提供

[常識天下 第145期]

更多教育
新聞焦點﹕錯字有損國家形象
【明報專訊】玩一玩﹕ (圖2)中你能找出錯字嗎?我們平日都會看漏字、寫錯字,一旦發現便要改正。若作為代表國家的政府部門網站,發布的內容... 詳情
【明報專訊】■小測試 巷(港)、影(映)、駒(齣)、籃(藍)、料(科)、妻(棲) ■玩一玩 1. C 2. D... 詳情
新聞有常識﹕(1) 故宮推文創產品 吸引年輕人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每年接待1700萬人次遊客,惟其文化產品很少人買,故宮近年以「根植於傳統文化,緊扣人民群眾大眾生活」定位,將傳統文化與現... 詳情
(2) 全球最深6個海溝難逃膠污染
【明報專訊】以英國紐卡素大學自然及環境科學家賈米森(Alan Jamieson)為首的研究團隊首次發現,在全球最深的6個海溝均有生物體內含有... 詳情
【明報專訊】1. 北京故宮舊稱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皇宮的遺址,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紫禁城南北長961米,東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