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政協倡港辦大灣區仲裁學院

[2019.03.14]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香港的發展定位包括建設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並提到粵港澳應加強法律事務合作。本身為律師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提出建議,指香港的仲裁制度整體較為成熟,可將仲裁裁決、仲裁機構與仲裁員,作為大灣區合作的重點,利用香港法律優勢,助三地融合發展。

讓港仲裁機構粵9市開分部

大灣區發展規劃提出較概括的綱領,提及香港的法律制度有助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在北京出席政協會議的陳清霞說,粵港澳三地存制度差異,「構建同一的司法制度或許遙不可及,但構建互聯互通的商事爭議解決機制是極為可能的」。她指香港的仲裁制度較為成熟,目前境外仲裁機構在內地設立的代表處只能開展一些業務推廣、宣傳聯絡工作,但沒有實質業務。她提議中央提出大灣區可「先行先試」,讓香港仲裁機構在廣東9市設分部,讓它們在仲裁業務方面有所突破及作為。

陳清霞說,仲裁的實施在於仲裁員,提出在香港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仲裁培訓學院,並聘請外國專家定期為三地培訓仲裁員。她指廣東9市可借鑑香港經驗,構建「程式性調解」機制,鼓勵當事人先調解後訴訟,並將調解交由大灣區內專業調解機構或仲裁中心負責。

去年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通過了《聯合國關於調解所產生的國際和解協議公約》,陳清霞指如果中國加入這一調解公約,相信有助大灣區內發展調解業務。

更多港聞
助手機網絡基站慳電 城大:夠5000戶用一年
【明報專訊】全球各地正進入5G網絡時代,料負責收發信號的手機網絡基站耗電量愈來愈大。香港城市大學的電子工程學團隊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逾百萬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誤上貨船來到香港 泰國狗狗遭漁署「處理」掉
【明報專訊】一隻來自泰國麊砥A懷疑「誤上貨船」薇鴙輕銦A畀漁護署扣留唔夠兩日,就被「人道方式處理」。呢件事唔止香港動物團體關心,泰國傳媒都有...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個月22至26號,會先後訪問香港、澳門、深圳同廈門四地。據了解,佢22號一早到港會先參觀市政設施,暫定中午拜... 詳情
曾發表「殺」論 曾樹和連任屏山鄉頭失敗
【明報專訊】新界27個鄉事委員會今個月陸續改選,鄉委會主席、即「鄉頭」會成為所屬區議會儱穔M議員,可更早掌握鄉村地皮發展資訊。有關選舉噚日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