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談為何冷處理

[2019.03.14] 發表

今年兩會召開前,一般預料中美貿易戰及雙方的談判會成為熱門話題,但兩會開幕迄今,中美話題並未成為熱門焦點,顯然與官方會前對代表委員的叮囑有關,問題是官方為何要對中美談判或中美貿易協定噤聲呢?

這其實反映了高層對中美貿易談判能達成的成果迄今仍無把握。如果判斷形勢很悲觀,簽不成協議,代表和委員就會眾口一詞,譴責美國的單邊主義和霸凌行為;如果官方有信心最終能簽成協議,輿論引導的口徑又很可能就是強調中美合作對世界有利,對中國改革開放有利,甚至標榜中國外交的勝利。

但現在只有商務部和央行記者會上透露了一點樂觀調子外,代表和委員都反應冷漠,既不義憤填膺,也無熱切期待。這說明高層對中美談判的最終成果也是十五十六,望天打卦。

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官方知道最終達成協議的機會很高,但協議的內容不足為外人道。中美貿易談判從形式到內容都是一場不平等的博弈,即美方提要求,中方談退讓條件,美方志在必得,中方逐步退讓。而特朗普的「要麼是好協議,要麼是無協議」,是贏者通吃的典型零和遊戲。果真如此,北京恐怕也不希望高調宣傳這些談判的成果。

雙方原本談的是一個「備忘錄」,是特朗普自己加碼要簽協議,有指他就是想簽不成。前日劉鶴與萊特希澤通電話,據說就是美方在拖延時間,但是北京認為球在對方場內,時間在自己一邊,所謂戰略機遇期是也,談判本來就是在拖時間,能拖一年是一年。

不過,即使談得成,美方誰來批准這個協議也大有玄機。當年奧巴馬總統簽署的伊朗核協議,未經國會批准(當時參議院也難通過)。但缺點一是國會可以立法否決;二是總統隨時可以反悔,就如特朗普上台就撕狺@樣。現在令人擔心的不僅僅是特朗普下台後協議會否被下任總統承認,還包括今天簽的協議,他明天可能就會不認帳。

如要兩院批准,除非是一個中方一跪到底令美方感覺連中3次頭獎的協議,否則協議在國會難以輕鬆過關,眾議院若不把此事拖到2020年大選,民主黨的黨團就不算及格。

所以,中美貿易協議,一定不會是互惠雙贏的協議,或許是一個雙方可以各自解讀的協議。這樣的協議能不能執行,有多長壽命,誰都不知道。

更多中國要聞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日閉幕,表決通過今次會議的「政治決議」。主席汪洋在會上對政協委員提出新要求,希望委員們「敢於擔當、善於鬥爭」。 ... 詳情
號召「學習」  獲習微笑握手
在政協閉幕會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介紹應邀人員時,依然如開幕一樣僅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姓名,說「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應邀出席;其他的黨和... 詳情
小學飯堂用發霉食材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小學部被揭發食堂使用發霉變質食物,有學生出現頭暈、便血徵狀。大批家長昨天上午到學校抗議要求交代及賠償,遭警方... 詳情
直播批評習近平修憲
【明報專訊】嘉南藥理大學的中國大陸學生李家寶日前在清華大學開推特直播,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修憲稱帝。他13日表示,校方有暗示他盡快返回中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載人潛水器在「蛟龍號」與「深海勇士號」的研發基礎上,2016年正式開啟全海深(萬米級)載人潛水器計劃。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總設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