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涉闖朝駐西班牙使館

[2019.03.14] 發表

西班牙《國家報》昨日報道,當地警方和情報官員相信,朝鮮駐馬德里大使館上月22日受襲背後有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涉案,消息指此舉旨在取得朝鮮國務委員會對美特別代表兼前駐西班牙大使金赫哲的資訊。中情局否認參與,但西班牙政府消息指其回應「無法令人信服」。

朝鮮大使館上月底有10名蒙面人闖入使館,盤問館內僱員和盜取電腦等,《國家報》稱,當中最少兩人跟中情局有聯繫。使館內最少有8名受害者,兩小時內一直淪為人質,甚至曾經捱打受驚,二人要接受治療。報道引述調查人員說法,指闖入者目標是找尋有關金赫哲的資料。

金赫哲2017年因朝鮮核試被西班牙政府驅逐出境,他在使館遇襲前的2月19日,在河內跟美國朝鮮問題特使比根會談,為2月27和28日舉行的美朝峰會作準備。

如果證實中情局是事件幕後黑手,西班牙和美國或掀起外交爭端——政府消息指盟友採取如此行動是「不能接受」,這不但是美國情報部門未經西班牙政府授權即在西國境內行動,亦是違反保護外交代表團的國際慣例。(國家報)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