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面癱 (Facial Paralysis)

[2019.03.14] 發表

面癱 (Facial Paralysis) 的醫學全名為「臉部神經痲痺」(Facial Nerve Palsy),其成因為負責控制臉部表情、淚腺、唾腺及舌頭味覺的第七對腦神經 (Cranial Nerve VII) 受感染或損傷而造成功能障礙。

由於一邊第七腦神經未能控制上述功能,面癱患者會出現難於控制受影響那邊臉的表情、眼睛及嘴角會顯得歪斜、無法合上眼瞼、流眼水及鼻水、半邊舌頭失去感覺、一邊耳朵聽到的聲音變大等徵狀。

造成面癱的成因包括病毒或細菌感染、直接創傷、腫瘤、中風及其它不明成因。

醫學界主要將面癱區分為成因未明但病情較輕的「貝爾氏面癱」(Bell's Palsy) 及由其它較嚴重病患 (例如中風) 引起的面癱。

「貝爾氏面癱」約佔全部面癱患者的七成,通常發病於十五至六十歲之間。有統計發現人一生中會有約百分之一點五機會患上「貝爾氏面癱」,是較常見的一種面癱。

醫護人員初步檢查面癱患者時會先確認上述面癱症狀,再透過對答辨別患者思考是否清晰、透過簡單檢查患者四肢是否有力,排除患者因中風或腦幹病變引起面癱的可能性。

若有懷疑,醫生會進一步使用磁共震或腦掃描等儀器檢測,以確定患者沒有其它嚴重隱患。

當確診患上「貝爾氏面癱」,醫護人員會從幾方面著手治療:

1,醫生可能會處方類固醇及抗病毒藥物。有研究發現在病發三天內接受類固醇治療能加強患者痊癒機會近一成半,而有少部分病人則會受益於抗病毒藥物。如患者無法閉起眼瞼,醫生會處方眼藥水及提供眼罩以防眼角膜受損。

2,物理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病況,刺激臉部神經及訓練臉部肌肉,並防止臉部肌肉出現永久性痙攣。對於「貝爾氏面癱」患者,及時開展物理治療是很重要的。因為癱瘓愈長時間,臉部肌肉愈容易出現痙攣,而且痙攣出現愈長時間,將會更難恢復原有的肌肉紋路。

3,對於較嚴重面癱患者,外科醫生可以多種外科手術方法改善症狀。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