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毒河」污染 大馬逾百人送院百校關閉
737 MAX停飛料維持一段時間
波音737 MAX停止交機
特朗普搶閘宣布停飛 業界:不尋常
密件揭Google創辦人發C股固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英國會通過尋求押後脫歐
圖斯克:脫歐可長期延遲

英國國會下議院通過要求延遲脫歐期限。下議院以412票贊成、202票反對,大比數通過向歐盟尋求許可,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即是押後原訂3月29日的脫歐期限。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圖)昨亦稱,歐盟應對英國「長期延遲」脫歐持開放態度。對於英國國會否決脫歐協議後又要求排除無協議脫歐,荷蘭首相呂特諷刺「有如(正撞向冰山的)鐵達尼號投票要冰山走開」。

首相文翠珊的發言人表示,內閣大臣一致同意加倍努力,確保脫歐協議獲得支持,以落實英國脫歐全民公投的結果。歐盟重申,英國要得到歐盟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押後脫歐,又說英國必須就延遲脫歐作出解釋,歐盟會以避免擾亂歐盟運作為優先考慮。

英國國會過去兩日在一輪混亂後,先以321票對278票,通過排除在任何情G下無協議脫歐。首相文翠珊隨即再向疑歐派進逼,尋求在下周四(21日)歐盟峰會前就其脫歐協議方案作第三輪表決,警告如遭否決將向歐盟提出延期脫歐到新一屆歐洲議會會期展開之後。

在多名議員倒戈下,有關在任何情G下都拒絕無協議脫歐的修正案表決,以312票贊成對308票反對的微弱優勢爆冷通過,但它無法律約束力。其後再表決政府原議案,即只反對在3月29日的原有限期時無協議脫歐,但保留未來無協議脫歐的選項,政府隨即取消讓保守黨黨友自由投票,要求一致投反對票,但未能奏效,殘疾人士事務國務大臣薩拉牛頓投反對票,其後辭職。幾名大臣級別的高官如盧綺婷、祈國光、郭達瑋和萬達偉等則投棄權票。最終議案以321票對278票獲通過。之後又以412票贊成、202票反對,大比數通過向歐盟尋求許可延期脫歐。

文翠珊政府指倘若國會在3月20日或之前(即下周四歐盟峰會之前)通過脫歐協議,政府須向歐盟提出推遲脫歐到6月30日(翌日為歐洲議會新會期展開),否則政府須要求較長時間的延遲,可能要延至明年。《金融時報》形容,文翠珊此舉旨在威脅疑歐派支持。

「如鐵達尼號投票要冰山走開」

然而即使英國想推遲脫歐,也要歐洲先同意。歐盟英國脫歐首席代表巴尼耶表明英歐談判已結束,脫歐協議不會再有進一步的「釐清」,倘若倫敦要求推遲脫歐限期,布魯塞爾會立即尋求解釋。巴尼耶的副手韋揚德質疑不應就脫歐「短暫技術延期」作談判,又引述荷蘭首相呂特說法,諷刺英國會表決是否接受無協議脫歐是脫離現實,「就像鐵達尼號投票要冰山走開」。

不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昨表態,指倘若英國認為有必要重新思考其脫歐策略和建立共識,他願在歐盟峰會期間游說其餘27個成員國接受較長的脫歐延期。這說法被認為對文翠珊的策略有支持作用。《衛報》亦指法國和德國態度較溫和,尤其是德國總理默克爾上月曾稱,推遲脫歐到5月底歐洲議會選舉之後是「非常容易」,即使推遲到7月新一屆歐洲議會的會期開始也是「容易」。(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英國會通過尋求押後脫歐
衝擊金融地位 1.18萬億資產遷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