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搶閘宣布停飛 業界:不尋常

[2019.03.15] 發表

周日發生埃塞俄比亞空難後,周一起多國相繼停飛737 MAX,但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力撐適航,直至周三才決定停飛。《華盛頓郵報》披露,總統特朗普周二已傾向停飛,但FAA認為未是時候,結果特朗普周三搶先FAA宣布停飛737 MAX,令官員大感意外。

特朗普周二曾在Twitter批評飛機變得太複雜,機師無法操控飛機,一切由電腦代勞,令飛行變得危險。《華郵》引述華府官員報道,特朗普周二與波音總裁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通電話,後者要求繼續讓737 MAX飛行。當晚,特朗普獲得衛星數據,顯示去年相信導致印尼獅航空難的MCAS自動防失速系統,也可能是周日造成埃塞俄比亞航機墜機的原因。

周三早上,特朗普看過來自加拿大有關埃航墜機的資料,加國之後宣布停飛737 MAX,這時只剩下美國這一大國容許該款客機繼續運作。當日,特朗普徵詢官員意見,商討期間他拿自己的私人飛機「特朗普一號」波音757與737比較,狠批後者「爛透」。他還質疑為何波音還不斷生產這一型號的飛機,稱其航空公司Trump Shuttle,從未買過737。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華府官員稱,有關周日空難的「精確衛星數據」在周三早上10時半收到,促使FAA及運輸部官員下午1時開會,半小時後運輸部長趙小蘭致電特朗普,通知停飛決定。

《華郵》引述兩名白宮官員稱,特朗普本同意幕僚的意見,應由FAA正式宣布停飛。

不過下午約2時半,特朗普在白宮主持一個有關移民的活動時,他卻搶先在記者會上宣布政府發出緊急命令,要求停飛波音737 MAX 8和MAX 9,令官員大為意外。逾半小時後,FAA才宣布停飛。《華郵》形容,特朗普在整個過程扮演航空專家,告訴幕僚有關各種飛機的動力學和設備,又將之與757比較。

航空分析師阿布拉菲亞(Richard Aboulafia)表示,有關航空安全問題,一般都是聯邦監管機構帶頭作決定,「這不是總統決定,也不應該由總統決定」。

美國運輸部前副部長波加里(John Porcari)亦認為非常不尋常。

(華盛頓郵報/Politico)

更多國際要聞
近年同股不同權爭議不斷,據去年美國法院就Google因發行無投票權C類股引發的集體訴訟案所公開的機密郵件和文件揭露,Google創辦人之一佩... 詳情
新西蘭氣候變化部長兼綠黨共同領袖詹姆斯.肖(James Shaw)周四(14日)前往國會途中遇襲受傷,是該國近10年來首個遇襲的政客,引起政... 詳情
3月2日,立場偏右的日本《產經新聞》刊登了該報駐台記者對蔡英文的專訪。在訪談中,蔡希望與日本直接作「台日安保對話」,包括共用解放軍動向等即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