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砍殺同船船員的菲籍凶嫌Paul Aurelio(中),遭海巡署特勤人員押解回台受審。
放大
 

其他新聞
桃機拋妻墜4樓 家暴男聲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穩鵬號喋血案 菲嫌返台收押

【明報專訊】東港籍「穩鵬號」鮪釣船,上月20日凌晨,在印度洋公海發生喋血案,造成1死、2重傷、7失蹤,海巡署緊急出動特勤隊,乘「巡護八號」海上狂C7000公里,與3艘台籍漁船會合共同逮凶救人。特勤隊18日押解菲籍凶嫌Paul Aurelio返台受審,屏東地檢署複訊後將他聲押獲准。

為把握搶救時效,海巡署在事發隔天決議先派遣另一批武裝特勤隊員及漁業署觀察員,搭乘飛機前往斯里蘭卡,2月23日落地後隨即搭上接駁的台籍漁船「兆豐277號」,於3月2日率先趕抵現場,靠近穩鵬號展開攻堅。

通電防攻堅 改利刃搏命

特勤隊員經歷3次談判及情勢評估後,成功勸降凶嫌穿上救生衣跳海投降,終止這場血腥屠殺。

海巡署特勤隊小隊長表示,菲籍凶嫌Paul Aurelio為了阻止救難人員登船,費盡心思,利用捕魚用電纜連通高壓電並纏繞船舷,還將自己反鎖在駕駛艙內,窗戶全用厚紙板貼滿避免被偵蒐。

同時,凶嫌用鐵桿、殺魚刀、螺絲起子等器材改造十多隻長2、3公尺的長型利刃,預備與攻堅的特勤隊搏命。所幸都沒機會用上,就投降被逮。

獲救的漁業觀察員楊文斌驚魂未定表示,當時菲律賓籍大副疑似因船員管教問題發生嚴重口角,持刀砍殺外籍船員。船長、輪機長和他3人趁隙逃進船艙,反鎖抵抗,靠泡麵罐頭果腹,最後趁凶嫌殺人後氣力放盡、疏於防備,偷偷開艙跳海逃生。

他說,漂在海上時,心媕ㄓO非常大,隔天才和5名外籍漁工,被趕來的台籍友船「鴻福88號」、「上豐3號」救起,其他失蹤的漁工應該凶多吉少。

3台船救助 盼擁防禦武器

海巡署18日特別安排這些台籍漁船船東到場致謝,這3艘台籍漁船原都在印度洋作業,一收到海巡署轉發的求救訊號,當下決定斬斷漁具,放棄數十萬元漁獲趕往協助,分工合作接送特勤先遣部隊、協助打撈跳海船員、以及後送重傷船員送醫。

鴻福88號船東吳宗憲向政府喊話,希望正視海上喋血案的風險,授與船長或安管人員,能夠配置辣椒水、電擊棒等合法防禦性武器。

 
 
今日相關新聞
穩鵬號喋血案 菲嫌返台收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