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出軌車頭 40噸人手扶正 政府:港鐵責無旁貸 未查清不准測試新系統

[2019.03.20] 發表
昨晚約11時,港鐵工程人員將涉事出軌列車車頭兩個轉向架放回路軌,並拖離正線,該列車事發時正由金鐘站駛往中環站,攔腰撞向另一列中環站駛往金鐘站的列車,車頭一側撞至變形。(港鐵提供)
消防處昨派出33人,包括坍塌搜救專隊,以油壓唧及氣墊唧等工具,協助港鐵將出軌列車車頭移正。由於車廂重量約40噸,消防人員每次只能唧起不多於100毫米,故用了6小時才將車廂唧起720毫米,讓港鐵人員可將車廂移正。(消防處提供)
港鐵派出約100人在列車相撞的管道現場復修,因不能使用大型吊機吊起車廂,港鐵人員以人手把車廂移正,並擺回路軌上,再拖離主行車線。(港鐵提供)

【明報專訊】港鐵周一凌晨發生40年來首次、列車在管道內碰撞嚴重事故,港鐵昨深夜將涉事車頭出軌的列車移回路軌上,之後拖離正線,但至昨晚截稿前,仍未能確定今日能否恢復荃灣線中環至金鐘段服務。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港鐵對事件「責無旁貸」,新信號系統未測試穩妥前不應投入服務。

港鐵撞車事故中,一列金鐘往中環列車,攔腰撞向另一列中環往金鐘列車,前者車頭偏離路軌,後者車廂嚴重損牷C港鐵昨先將被撞列車前3卡車廂和後5卡車廂分開,騰出空間處理車頭出軌列車。

包括坍塌搜救隊 消防派33人助唧起車廂

消防處派出7輛消防車、共33人,包括坍塌搜救專隊,到中環站協助移正出軌的車頭(約40噸),消防員利用兩個重型油壓唧及一個氣墊唧,花約6小時,昨午約1時將車廂唧起720毫米,讓港鐵人員放入特別工具,移正車廂。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說,因現場管道環境狹窄,不能使用大型吊機吊起車廂,要用人手將車廂逐寸移正,進度會較慢。至昨晚約11時,港鐵工程人員終將出軌列車車頭兩個轉向架放回路軌,並安排將列車移離正線。工程人員其後會詳細檢查事故位置軌道旁的相關設備,並復修受損的設備,至昨晚截稿前,港鐵未確認涉事路段今日會否恢復通車。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前主動回應事件,強調港鐵「責無旁貸」,「這些新信號系統如果在未測試穩妥前,不應該投入服務」。港鐵昨召開緊急董事局會議討論事件,與會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在會後表示,政府已要求港鐵徹查原因,機電署亦會獨立調查,調查方向包括系統設計、操作、硬件軟件配合、實際測試過程等,在未找出原因及未作補救前,不容港鐵繼續測試新信號系統。

港鐵設調查組 系統承辦商派員助查

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涉事的阿爾斯通(Alstom)及泰雷茲(Thales)是國際知名的供應商,他對事件感到「好出奇」,港鐵會暫停荃灣線及東鐵線信號系統測試,直至證實所有測試都安全、成功並獲政府批准後,才讓新系統營運。

馬時亨重申,港鐵會成立調查小組,深究事故原因,除包括港鐵成員、本地及海外專家等,供應商阿爾斯通及泰雷茲也會派人協助調查,強調會「查到水落石出」。他又說,有調查報告前不會揣測是誰人出錯,又認為現時討論是否繼續使用涉事的新信號系統是言之尚早。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獨自赴美受訓  熱身後暈倒  「港隊奧運希望」 泳將杜敬謙猝逝
【明報專訊】香港體壇昨日傳出噩耗,擁有15項個人香港紀錄的泳手杜敬謙,於美國訓練期間暈倒更衣室,送院不治,終年26歲。幼時移居澳洲的杜敬謙2... 詳情
【明報專訊】游泳港將杜敬謙猝逝,戰友兼港隊「大師姐」施幸余說得悉噩耗時腦袋一片空白,形容隊中年輕泳手一時難以接受事實,心情低落。她指杜敬謙生... 詳情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稱,一般而言,35歲以下的年輕運動員猝死比率為每10萬個少於1個,超過90%個案與心臟問題有關... 詳情
男生猝死 母:曾表明不適合上體育堂
【明報專訊】19歲患心臟病男生肖葉濤前日上體育課時暈倒死亡,其母透露,過往每學期均有簽署聲明書,向校方證明兒子不適合上體育課,惟今個學期校方... 詳情
涉五狎視障學妹 張健華:見到我唔走?
【明報專訊】私營殘疾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涉嫌30多年前五度非禮一名青光眼女生,案件於區院續審。張健華昨在警誡錄影供辭否認所有指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