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不滿」 港鐵或追究承辦商

[2019.03.20] 發表
港鐵昨召開緊急董事局會議討論事件,主席馬時亨(右一)在會後表示,對事件感到「好出奇」,會查至水落石出。與馬時亨一同見記者的還有港鐵候任行政總裁金澤培(左起)、車務總監劉天成及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蘇智鑫攝)
有份承辦港鐵新信號系統的承辦商泰雷茲昨發聲明,表示對信號系統測試期間有列車碰撞感到遺憾,正調查事件,會與港鐵緊密合作。該公司的荷蘭分部運輸技術副總裁Amaury Jourdan昨稱,周五(22日)會向港鐵呈交初步報告,稱問題應與公司為港鐵特別設計的後備系統有關。(鍾妍攝)

【明報專訊】港鐵首次發生列車碰撞事故,港鐵稱涉及的系統承辦商事後證實系統軟件有問題。港鐵昨召開董事局緊急會議,會後港鐵主席馬時亨說,非常不滿新信號系統承辦商表現,保留追究權利;承辦商之一「泰雷茲」公司(Thales)對撞車感遺憾,稱會盡全力找出事故的根本原因,本周五會向港鐵交初步報告。

泰雷茲周五交初步報告

港鐵高層昨在不同場合為列車碰撞事故解畫,將矛頭指向系統承辦商之一的泰雷茲。馬時亨昨於董事局會議後表示,供應商是國際知名,對列車相撞事件感到「出奇」,又表示「對承辦商表現非常不滿意」,會保留追究責任。

港鐵:試車前已收安全許可證

同場的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承辦商位於多倫多的總部,以及港鐵各有一套模擬系統,港鐵的系統主要是為一旦測試出問題而重組事件。他稱港鐵以列車測試前,系統承辦商已向港鐵提供「安全許可證」(safety certificate),「示意可以做測試」,惟測試期間「列車保護系統無發揮作用」。

今次事故是港鐵測試主、副系統轉換至後備系統期間列車相撞。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昨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稱,新信號系統的主、副及後備系統,各都做過模擬測試;至於系統轉換,如由主轉副再轉去後備系統,李家潤無正面回應是否做過模擬測試,只說承辦商已向港鐵提供「安全許可證」,而電腦模擬測試亦是由承辦商做。

專家:港鐵一樣有責任把關

職業訓練局工程學科前助理學術總監趙炳權說,港鐵將撞車事故歸咎系統承辦商並不合理,認為港鐵一樣有責任把關,確保系統安全,「如果港鐵太信任承辦商而出事,港鐵亦要負起部分責任」;他說前日撞車後,港鐵承辦商作模擬測試才發現軟件出問題,反映測試方法有盲點,認為應找第三方專家檢視問題所在。

泰雷茲荷蘭分部運輸技術副總裁Amaury Jourdan對撞車感遺憾,稱會盡全力找出事故根本原因;公司的團隊已抵香港,正了解當時測試的過程,問題在於公司專為港鐵設計的三重後備系統中。泰雷茲的加拿大分公司首席設計代表Mihai Lungu,否認信號系統設計失誤。

更多港聞
獨自赴美受訓  熱身後暈倒  「港隊奧運希望」 泳將杜敬謙猝逝
【明報專訊】香港體壇昨日傳出噩耗,擁有15項個人香港紀錄的泳手杜敬謙,於美國訓練期間暈倒更衣室,送院不治,終年26歲。幼時移居澳洲的杜敬謙2... 詳情
【明報專訊】游泳港將杜敬謙猝逝,戰友兼港隊「大師姐」施幸余說得悉噩耗時腦袋一片空白,形容隊中年輕泳手一時難以接受事實,心情低落。她指杜敬謙生... 詳情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稱,一般而言,35歲以下的年輕運動員猝死比率為每10萬個少於1個,超過90%個案與心臟問題有關... 詳情
男生猝死 母:曾表明不適合上體育堂
【明報專訊】19歲患心臟病男生肖葉濤前日上體育課時暈倒死亡,其母透露,過往每學期均有簽署聲明書,向校方證明兒子不適合上體育課,惟今個學期校方... 詳情
涉五狎視障學妹 張健華:見到我唔走?
【明報專訊】私營殘疾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涉嫌30多年前五度非禮一名青光眼女生,案件於區院續審。張健華昨在警誡錄影供辭否認所有指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