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溫和「派糖」有助自由黨爭選票

[2019.03.20] 發表

【明報專訊】有分析指﹐昨公布的聯邦政府預算案只屬溫和地「派糖」﹐避免惹來一些反對大灑金錢的人士反感之餘﹐亦兼顧各界人士﹐各方面都給予短期的小恩小惠﹔即使如此﹐預算案亦足以拉攏民心﹐幫助近期被指政府施政不力而民望下跌的聯邦自由黨﹐在今年10月大選中爭取選票。

特許會計師兼時事評論員梁萬邦(圖)認為﹐自由黨好聰明﹐明知SNC-Lavalin醜聞、外交風波等﹐未必真正左右選民的投票決定﹐於是便在預算案中策略性地派福利﹐由農民、長者、學生、首次置業人士、原著民以至環保人士等都可以受惠。但他認為預算案所派的福利﹐多只顧眼前利益﹐卻未能著眼於深遠發展﹐亦沒有鼓勵經濟增長的大舉動。

不過﹐這對選民來說﹐小恩小惠亦已足夠﹐因為選民的心態多是﹐「今日都過不了﹐還說甚麼將來?」﹐故他相信﹐預算案已足以拉攏人心。

梁又指出﹐預算案前﹐政府一早已放風﹐故昨日公布「派糖」項目時﹐無太大驚喜﹐倒是預算案增加赤字﹐反令人意外。他指出﹐由世界銀行、中國﹐以至加國本身﹐都調低未來經濟增長的展望﹐偏偏預算案反映聯邦財長對加拿大未來經濟樂觀﹐認為政府收入會增加。梁說﹕「雖然加國的就業數據仍一枝獨秀﹐但這數據並未真正反映新增職位的種類﹐以及就業增長屬於『健康』﹐有可能這些職位中以低工資、季節性或短期工為主。」

他不排除是以此來增加國人的信心﹐顯示即使政府再不濟﹐但至少大部分國人有工做。

昨日的預算案名為「投資在中產」(Investing In The Middle Class)﹐但梁質疑﹐今時今日的中產階層早已被高企的樓房價格所蠶食。過去﹐年收入達10至15萬的中產人士不難擁有自己的物業﹐但如今樓房平均價大約90萬元﹐中產階層為了供樓﹐每月花費便不少﹐真的符合這個定義的人愈來愈少﹐真正受惠的人亦不多。

就以所有介乎25至64歲的加人每年可獲250元(終生最高可達5,000元)﹐用於職業培訓為例﹐目前的課程費用根本遠超於此數﹐250元只是寥勝於無。整體來說﹐他覺得預算案沒有太大驚喜﹐但亦不會背負重債。如以100分為滿分﹐約值65分。

更多要聞一
多市萬錦獲分2億汽油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天公布預算案,多倫多希望聯邦政府大筆撥款﹐不過最關注的是其中一筆市府認為聯邦政府應該支付的款項﹕4500萬元﹐用在補償...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於昨日公布的預算案中承諾加強打擊洗黑錢活動,給皇家騎警和監察洗錢情報部門每年多撥約2900萬元,並會創立一個專家專責小組... 詳情
5年撥款5000萬 訂策抗老人失智症
【明報專訊】聯邦預算案涉及到老人的有2項﹐另外考慮建立全民藥物計劃也被列入老人內容。 這2項內容﹐一是5年中出資5000萬元﹐建立一個... 詳情
按摩院另類治療中心涉賣淫 詹嘉禮華裔勞團見解各不同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為更新按摩院附例而聽取社區意見,3月起類似公眾諮詢會議在士嘉堡舉行。區內議員詹嘉禮稱﹐愛靜閣社區內外﹐提供性服務的按摩院... 詳情
生活指數最高城市 港星巴黎併排第一
【明報專訊】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發表全球城市生活指數排行榜2019﹐香港連跳3級﹐首次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