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警金融情報中心獲撥款
成立專家小組打擊洗黑錢

[2019.03.20]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於昨日公布的預算案中承諾加強打擊洗黑錢活動,給皇家騎警和監察洗錢情報部門每年多撥約2900萬元,並會創立一個專家專責小組去辨識威脅及漏洞。

聯邦政府於預算案列出多項旨在打擊這類犯罪活動的條訂建議;洗黑錢活動去年引起公眾嘩然,因一些個案指向卑詩賭場及地產業洗淨數以億元計的黑錢。

預算亦包括在未來5年撥出5000萬元給加拿大稅局(CRA)來成立4支新的住宅及商業地產隊去審核卑詩及安省的「高危區域」。

卑詩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歡迎聯邦承諾的新撥款及資源,指他已索求資源多個月。他續指,喜見監察洗黑錢活動的加拿大金融情報中心FinTRAC致力利用新撥款進行更多外展行動和查看本省地產機構及賭場,「感覺如我們向峽谷大叫多時,現最終聽到一些回應,而非迴聲,那是很好。」

他期望一項對本省地產界進行的獨立審查可在下月完成,他指去年下令進行檢視本省地產界有關洗黑錢問題的結果顯示,警方沒有足夠的資源來適當地進行調查,而FinTRAC在分享從多方蒐集得多有關可疑交易的情報時,它亦諸多受限。他說,FinTRAC擁有大量可對省府有用的數據,但它卻不可將那些情報與本省分享,「他們不分享其分析,而我們亦當然未能取得其蒐集得來的報告。」

他提到預算案其中一項最大改善之處是建議修改《刑事法》;以捉到某人攜同一箱箱20元紙幣到賭場為例,若法例獲修改後,可讓警方不再需要證明那些錢的來源,也可向那運錢者提出檢控建議,「這改變意味,警方只需證明那運送金錢者早已知道那些金錢是高度可疑,那人也可被起訴洗黑錢罪名。」

曾於2008年至2011年間擔任FinTRAC金融情報部副總監和反洗黑錢顧問穆尼爾(Denis Meunier)表示,給FinTRAC的額外撥款有助實踐其使命,而改善騎警調查金融罪案能力的資助也是早便應該增加。

他認為,聯邦是次讓CRA及執法部門更容易要求商戶披露實際受益人的身分,但政府卻沒有再進一步去成立一個公共登記系統來進行追蹤。

他說:「不應只有警察、稅局和金融機構可知道,所有商戶都應該可以知道,與他們做生意的對方是誰,商家亦應可免費從一個公開的登記冊查看實際受共益人身分。穆尼爾現時亦是反貪腐組織「加拿大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Canada)的資深顧問。

更多要聞一
5年撥款5000萬 訂策抗老人失智症
【明報專訊】聯邦預算案涉及到老人的有2項﹐另外考慮建立全民藥物計劃也被列入老人內容。 這2項內容﹐一是5年中出資5000萬元﹐建立一個... 詳情
按摩院另類治療中心涉賣淫 詹嘉禮華裔勞團見解各不同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為更新按摩院附例而聽取社區意見,3月起類似公眾諮詢會議在士嘉堡舉行。區內議員詹嘉禮稱﹐愛靜閣社區內外﹐提供性服務的按摩院... 詳情
生活指數最高城市 港星巴黎併排第一
【明報專訊】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發表全球城市生活指數排行榜2019﹐香港連跳3級﹐首次升... 詳情
「愛情騙子」男女皆騙4中招 女事主怒開網站誓踢爆騙局
【明報專訊】網上再現「浪漫騙局」﹐最少有三女一男上當受騙。金融防詐騙專家「教路」如何識別「浪漫騙局」。 加拿大金融保險局指出,在「浪漫騙局」... 詳情
Presto卡手機程式存紕漏 會令入閘機及增值機失靈
【明報專訊】新款的快板卡(Presto)手機應用程式剛推出還不到兩個月時間,就有專家敦促Metrolinx糾正一個明顯的故障,稱該故障可能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