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商過期奶派學校 稱保質期印刷不合格

[2019.03.20] 發表

【明報專訊】江蘇泰州興化市學生牛奶供應商「太子乳業」近日被揭派發過期牛奶,該公司以涉事批次牛奶包裝保質期印刷不合格作回應,仍備受質疑;中國傳媒發現,太子乳業的學生奶曾被發現大腸桿菌超標等問題及遭罰款。興化市教育局上周諮詢中小學、幼稚園學生與家長意願,決定終止太子乳業合約,聯合調查組亦已展開調查。

《中國青年報》報道,家長周磊(化名)本月1日在讀小學的兒子書包中,發現學校當日派發、未開封的「匯良lactel」全脂調製乳已過期。他隨即向班主任反映,翌日興化市教育局通報稱,立即停止太子乳業學生奶供應,成立聯合調查組。興化市實驗小學學生家長陳女士說,孫子所在班級逾半數學生都訂了太子乳業牛奶,她曾試飲,覺得「味道不對」,又指孫子也常抱怨牛奶不好喝,稱有同學扔掉、有人帶回去澆花。

太子乳業訛稱整改 當局停供學校

事發3天後,泰州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太子乳業6個批次的庫存產品,結果顯示各項指標全部合格,目前亦無接獲因飲用太子乳業牛奶不適的報告。太子乳業本月6日發聲明稱,涉事批次的包裝保質期印刷不合格。公司相關負責人沈女士指出,本月1日即已停產,正在自查及配合政府有關部門調查,並積極整改。不過中國記者探訪工廠發現,工廠仍在生產,門衛也說「從未停工」。興化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上周五(15日)表示,徵求全市中小學、幼稚園家長意向後,決定終止太子乳業的學生奶供應,剩餘款項由各校退還學生。

當地唯一奶品生產商 曾獲評優秀

工商資料和公開報道顯示,太子乳業2004年註冊成立,2007年被法國乳品巨擘蘭特黎斯集團併購。太子乳業是興化唯一學生飲用奶定點生產企業,曾獲「興化市放心消費先進單位」、「江蘇省學生飲用奶定點生產企業質量評比優秀定點生產企業」等榮譽。不過太子乳業近年多次捲入食品安全事件,2016年,該公司在抽檢中被發現300杯未流入市面的學生奶大腸桿菌超標,被罰款5萬元(人民幣,下同)。去年9月,又先後檢出7萬杯學生奶和逾1.4萬杯調製乳大腸桿菌超標,遭罰款90萬元及停產整頓。春季學期開始後,太子乳業通過專項檢查,恢復供應學生奶。

去年被揭大腸桿菌超標 一度停產

澎湃新聞在評論中稱,太子乳業並未註冊進入「中國學生飲用奶計劃」,「根本沒有資質作為學生奶進入學校」。當地相關部門解釋,興化僅太子乳業一家為學生飲用奶定點生產企業,當地學校唯有使用該企業的產品。評論認為事件反映出地方「保護主義」的問題。

更多中國新聞
疑女商人是間諜 美國會要求FBI調查
【明報專訊】經營按摩業中國移民女商人楊蒞(Cindy Yang)最近因為高調宣揚與特朗普政府的關係而引發軒然大波,由於楊蒞號稱經常出入特朗普... 詳情
台美設新對話機制 AIT處長:非挑釁京
【明報專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昨日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台美建立一個... 詳情
山東省原副省長季緗綺受賄、貪污案昨在山西省晉中市中級法院公開宣判,貪污受賄兩罪並罰,判監14年,罰款300萬元(人民幣,下同)。現年59歲的... 詳情
華首隻複製警犬 培訓等上崗
【明報專訊】經過2000多公里的長途飛行,兩個多月大的「昆勳」從北京順利抵達昆明。前來迎接它的是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20幾名警員,「昆勳」的身... 詳情
人民幣圖樣 祭祀品等擬禁用
【明報專訊】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18日發布《人民幣圖樣使用管理辦法》修訂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擬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