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農業園年租每戶3000元 受影響農戶優先 產量須達指標
指標計重量 枸杞農戶斥荒謬
流感疫苗接種 私醫資助升逾倍
安老院引入智能家居 管理燈掣水爐省人省電
5G車聯網 按車流調節交通燈紓擠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啟德單軌鐵路開工無期 黃偉綸:遇技術挑戰

【明報專訊】貫通啟德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俗稱啟德單軌鐵路)研究多年,政府去年表示目標於去年完成第二階段研究,2023年啟用,惟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出席立法會大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由於項目遇到技術挑戰,例如個別路段需要跨越道路及港鐵架空路段,需時研究解決方案,料最快明年才推出方案,目前未有動工時間表。

提出至今12年 議員質疑技術變落後

政府就啟德單軌鐵路正做第二階段可行性研究,制訂可行的環保連接系統方案,包括敲定覆蓋範圍、走線及車站位置等,並做財務評估,以確定方案是否可行。

原走線不符消防例 跨過架空鐵路亦難

民建聯柯創盛批評項目一直都是只聞樓梯響,自2007年提出至今12年,其間政府已做了兩次諮詢及三次研究,仍毫無進展,亦無具體時間表,質疑研究多年的單軌列車技術,到落成後是否仍可與時並進。民主黨胡志偉關注港鐵觀塘線載客量已飽和,難負荷額外乘客,應研究單軌鐵路連接港鐵站能如何分流乘客,紓緩地區交通壓力。

黃偉綸回應稱,政府在第二階段可行性研究中,發現啟德單軌列車項目遇到多項技術挑戰,包括開源道一段走線途經觀塘舊區,未必能滿足消防條例要求,其他走線包括連接九龍灣及九龍灣站的走線跨度太大,需跨過觀塘道及港鐵架空路段;舊啟德機場跑道末端連接開源道一段亦要跨過觀塘避風塘,需符合《保護海港條例》,再加上啟德發展區近年規劃有所轉變,例如去年修訂的分區大綱圖將區內人口增加30%,政府在下一階段可行性研究中,會檢視單軌鐵路的角色和定位,例如是否可以紓緩區內交通壓力,亦會評估對觀塘站有何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啟德單軌鐵路開工無期 黃偉綸:遇技術挑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