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橫穿廣州、東莞和深圳三市的穗莞深城際鐵路預計今年9月30日通車,將作為建國70周年的獻禮工程。圖為3月3日,穗莞深城際鐵路起點的新塘站月台已完成部分幕門安裝,站牌也已安裝完畢。(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原周五開庭 六四酒案再押後
馬鞍山市遭強風暴雨侵襲 已釀2死10傷
吃海底撈不想付錢 大叔放死老鼠下鍋
中國肥胖兒童數字C升 每5人就有1人過重
課業重加睡前玩手機 中國青少年8成睡眠不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建國70周年獻禮工程 1小時貫通廣深
穗莞深城鐵國慶前通車

【明報專訊】橫穿廣州、東莞和深圳3市的穗莞深城際鐵路預計今年9月30日通車,將作為建國70周年的獻禮工程。全長76公里的穗莞深城際鐵路,自廣深鐵路廣州新塘站為起點,進入東莞虎門、厚街等地,一路向南止於深圳機場站。鐵路設計時速140到160公里,載客1200人,5分鐘一列公交化運營,全程僅需1小時。未來該城際鐵路將連接深圳前海和廣州白雲機場。

穗莞深城軌2008年2月獲廣東省政府原則同意批准興建,總投資196.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年底,東莞至深圳機場段首先在深圳寶安區舉行開工儀式。期間線路經多次調整,到今年3月18日,穗莞深城際鐵路右線軌道鋪通,左線將於一周左右鋪通實現全線軌道貫通。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工程施工進度為5月1日全線靜態驗收和7月1日展開聯調聯試打下基礎,為9月30日通車的目標提供保障。

將延至深圳前海白雲機場

城際鐵路在深圳段有17公里,深圳的沙井西、和平、機場北、機場站4座車站都已進入設備安裝和裝修階段,深圳機場站與機場航站樓之間300多米的聯絡通道也已實現貫通,穗莞深城際通車之後,將能很方便地從深圳機場站進入到 T3航站樓。未來城際線計劃向南延長到深圳前海,向西則可通過將於2020年建成的新白廣城際鐵路,抵達白雲機場。

此前,華南城市研究會(智庫)會長、暨南大學教授胡剛曾表示,城際軌道的設計正是從一個城市中心地帶快速抵達另外一個城市的中心地帶,這樣兩個城市才能真正融合。

專家:真正融合廣深港

胡剛建議,穗莞深城際延伸至香港,將大灣區廣深港主要城市快速聯繫。穗莞深城際軌道位於粵港澳大灣區東岸中軸線上。這條中軸線連接香港、深圳前海、深圳大空港、東莞濱海新區等經濟發展發達的區域。

全長76公里 5分鐘一班

穗莞深城際線作為珠三角城際線的主軸和廣州連接深圳的首條城際鐵路,從廣州新塘到深圳機場T3航站樓全長76公里,並通過廣深鐵路連接廣州東站,共設15座車站,其中高架站10座,地下站5座,是珠三角規劃建設的10幾條城際線中最重要的一條。

城際鐵路的時速由140到160公里,列車載客1200人,全程營運時間一小時,未來將進入5分鐘一趟車的公交化運營。

 
 
今日相關新聞
建國70周年獻禮工程 1小時貫通廣深
湛海高鐵年內開工 海南納入高鐵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