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國中小學校負責人需與學生同用餐,4月1日起施行。(新華社)
放大
 
學生家長進入校園,監督營養午餐的食材採購、飯菜烹製等環節。(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自稱中國人惹議 歐陽娜娜:勇敢表達自己立場
人民日報:聲討台藝人涉獨切忌武斷
天道盟盟主公祭 500警嚴防滋事
警靠紙上指紋 破獲詐騙集團
淡水河遊艇擱淺 消防救36人家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師長陪餐 為營養午餐把關

4月1日起,中國中小學、幼稚園供應的營養午餐,每餐均應有學校相關負責人與學生共同用餐,以期透過陪餐紀錄,及時發現、解決相關問題;有條件的中小學幼稚園,也應建立家長陪餐制度。並明令中小學幼稚園一般不得在校內設置,類似小賣部、超市等食品經營場所。

中國校園時而傳出食品衛生問題,去年9月先是河南小學被爆營養午餐長期「縮水」,隔一個月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的貴族學校「中芯國際學校」,也被家長發現不僅午餐十分簡陋,而且餐廳使用過期食材、蔬菜霉變。除再度引發各界對學校午餐的熱議外,也獲得教育部等相關部門的關切重視。

校內禁售垃圾食品

中國教育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部門19日公布《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下簡稱《規定》),中小學、幼稚園應當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透過學校相關負責人與學生共同用餐,填寫陪餐紀錄,及時發現、解決集中用餐過程中存在的相關問題。

除餐餐都要有學校相關負責人現場陪同,《規定》同時也指出,有條件的中小學、幼稚園也應樹立家長陪餐制度,讓對應的工作機制更趨健全,針對陪餐家長在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等方面,所提出的意見建議及時予以研究、完成回饋。

食材食具隨時監督

《規定》也再次對小賣部問題進行規範,要求中小學、幼稚園一般不得在校內設置小賣部、超市等食品經營場所,確有需要設置者,應依法取得許可,並避免售賣高鹽、高糖及高脂食品。

北京東城區某小學生家長張女士表示,希望學校的飲食能夠保證衛生外,也期盼學校能向家長公布每周午餐菜單內容,方便家長適時調整早晚餐,取得營養方面的均衡。張女士並透露,「我們家孩子每天吃什麼我基本不知道,但是每次接到孩子第一句就是餓了。」

在山東省淄博市高新區傅山幼稚園園長解菊的眼中,陪餐制度應根據幼兒年齡小、自我服務能力有待提高等不同的年齡特點,賦予幼稚園的「陪餐」制度應有的具體內涵。不僅在形式上陪伴幼兒用餐,更多的實質意義則在於「關心、呵護、照顧幼兒進餐」。

除建立陪餐制度之外,人大附中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學校副校長虎佔智強調,學校飲食也需重點關注操作規範。包括食材驗收、初步加工、成品加工,乃至洗刷食具的流程掌控等,以及相關人員、廚師等安全操作的要求,均有待學校一一逐項把關、隨時監督。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青少年患睡眠障礙近四成
師長陪餐 為營養午餐把關
國民周末睡8.5小時 亞洲之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