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洲開發銀行在網頁公布,取消原定本月28至31日在成都舉行的年會,未有解釋原因。(網頁截圖)
放大
 

[昔日明報]

 
國際
 美洲開發銀行取消成都年會
路透社:中國拒瓜伊多代表出席

美洲開發銀行(IDB)周五(22日)宣布,取消原定本月28至31日在中國成都舉行的年度會議。在此之前,中國堅持不讓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的代表出席會議,引發美國不滿和抗議。中國外交部對年會取消表示遺憾,稱責任不在中方。

IDB上周投票,決定讓瓜伊多欽點的哈佛大學經濟學家豪斯曼(Ricardo Hausmann)取代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代表,出席IDB年會。美國還揚言,如果中國不核發簽證給豪斯曼,美方就抵制原定3月28日到31日召開的會議。

IDB周五在網頁公布取消年會,未有解釋原因,又表示董事會將在30天內,建議新的開會地點及日期。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早前自立為「臨時總統」,IDB上周成為首個承認其地位的國際金融機構,承認他委任的哈佛大學經濟學家豪斯曼,代表委內瑞拉出席年會。路透社引述消息,稱由於中國拒絕讓豪斯曼出席IDB年會,故IDB決定取消會議;法新社亦引述消息稱,中國拒向豪斯曼發出簽證。

路透社又報道,中國曾建議委內瑞拉代表缺席IDB年會,以免年會政治化,但美國拒絕此一建議,並威脅如果瓜伊多的代表不能參加,就讓這次慶祝IDB成立60周年的會議告吹。

特朗普政府一名高級官員透露,北京倘若拒絕讓豪斯曼出席,美國和區域盟友將缺席年會,讓法定人數不足。他還說,中國不發給豪斯曼簽證,違反IDB的規範和程序。

法新社分析認為,由於美國一方面致力於將委國現任的左派總統馬杜羅趕下台,另一方面也在努力遏制北京在拉美地區的影響力,因此這次取消成都年會的舉措可以說是華府的雙重勝利。

美國國務院的一名官員透露,在美國盟友的支持下,美IDB執行董事會進行投票,80%的票數支持將這次年會撤離中國。

自從瓜伊多一月自行宣布為臨時總統以來,已獲得美國、拉美及歐洲多國承認,但現任總統馬杜羅有俄羅斯和中國撐腰。而委內瑞拉總統鬧雙包也成為國際組織的頭痛議題之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正在等待成員國決定是否認可瓜伊多為委內瑞拉的合法領導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年會取消表示遺憾,稱年會應「聚焦金融合作,避免引入敏感的政治話題,應該避免政治化」;又指瓜伊多並非經合法程序產生的總統,「缺乏合法性」,中方難以允許其代表到中國出席會議。

耿爽表示,「個別國家」不顧年會宗旨及中方立場和關切,「強人所難,堅持操縱委內瑞拉問題,強行讓瓜伊多代表來參會」,令年會無法順利舉行,「責任不在中方」。(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美洲開發銀行取消成都年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