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列車甩集電弓 拖行8公里電纜

[2019.03.25] 發表
昨日凌晨零時許,港鐵東涌線一列由東涌開往香港站的列車駛經大蠔灣路段時,有架空組件鬆脫,導致列車集電弓(圖上方)受損,列車最終慢駛至欣澳站停下。現場圖片所見,涉事列車的集電弓甩脫及嚴重損壞。(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圖片)
港鐵派員通宵搶修欣澳站附近受損猁漪[空電纜,但直至昨早首班車服務時,仍未完成維修,其間東涌線欣澳站(圖)來往東涌站的列車服務暫停,直至昨早10時許港鐵完成維修,東涌線才恢復正常服務。(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繼上周發生列車碰撞事故後,港鐵一周內再次發生嚴重列車事故。昨日(24日)凌晨零時許,港鐵東涌線一列由東涌開往香港站的列車,駛經大蠔灣路段時,有架空組件鬆脫,導致列車集電弓受損,供電系統即時跳掣,列車慢駛至欣澳站停下,乘客緊急撤離車廂。受事故影響,東涌線欣澳站來往東涌站及機場快線需一度停止服務,港鐵至昨早10時許才完成復修。港鐵指出,初步調查發現有近8公里的高壓電纜因集電弓拖行而損牷A需化驗涉事組件。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在北京被傳媒問及今次事故時沒有回應。

車廂燈半熄冒煙

涉事東涌線列車昨日凌晨零時許由東涌站開往香港站,駛至欣澳站附近的大蠔灣路段時,列車車頂的集電弓突然墜下,車廂內有一半燈熄滅,並一度冒煙。有車上乘客稱,相信當時車頂碰撞到電纜,聽見「不斷拍打電纜聲音」,並聞到燒焦氣味,列車外有火花。該列車之後慢駛至欣澳站停下,港鐵隨即安排車上乘客離開車廂(見另稿)。

之後至零時28分,另一列由機場開出、前往香港站的機場快線列車,在駛經該路段時亦出現跳掣停下,車長發現架空電纜損牷A港鐵需特別安排另一列機場快線列車駛至該路段接載乘客。

港鐵派員通宵搶修損猁漪[空電纜,但直至昨早首班車服務時仍未完成維修,其間機場快線暫停服務;東涌線欣澳站來往東涌站的列車服務亦要暫停,至於香港站至欣澳站之間的列車服務,則每10分鐘一班。直至昨早10時許港鐵完成維修,機場快線及東涌線恢復正常服務。

東涌線機場快線一度暫停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昨早表示,經初步檢查後,相信涉事路段有架空組件鬆脫,當列車經過涉事路段時,車頂集電弓因此受損,列車之後拖茖損集電弓繼續行駛,導致駛經路段的架空組件,均出現不同程度損牷C

架空組件鬆脫損集電弓

他解釋,由於集電弓受損影響到高壓電線,列車因此啟動自動保護系統,導致架空電纜跳掣。由於工程人員需找出損珧社ㄨq纜位置,以進行臨時復修確保行車安全,加上發現有近8公里高壓電纜因集電弓拖行而損牷A令今次修復有一定挑戰,需要較長時間。他稱,港鐵在收車後會全面檢查相關組件,並送往化驗室研究,以尋找架空組件鬆脫的原因。

工程師:不排除系統老化

香港工程師學會控制、自動化及儀器儀表分部前任主席張子惇表示,東涌線及機場快線均已使用20多年,不能排除涉事組件因老化出現鬆脫,但亦有可能涉及外在因素,例如集電弓會否加劇架空電纜損珛央A需視乎進一步調查結果。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指出,事件仍在調查中,不評論故障成因,但系統會受天氣等外來因素影響,系統老化亦是調查方向之一。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林卓廷表示,機鐵及東涌線是市民往來機場及東涌的重要交通工具,特別是機場線事故延誤旅客行程,損害香港旅遊城市的形象。他要求港鐵檢討為何在日常檢查維修時,未能及早發現架空組件鬆脫的問題,並須制定方案防止同類事故。

更多港聞
被撞新巴剷行人路撼天橋口
【明報專訊】上環港澳碼頭對開昨有3車相撞。一輛新巴與私家車迎頭相撞,新巴司機疑扭悗瘛棜P巴士剷上行人路,並撞向路上一行人天橋入口;涉事私家車... 詳情
翻查警方會面尋出破綻  精神科「福爾摩斯」  揭私影兇手扮失常
【明報專訊】殺人犯聲稱受精神病影響而行兇,屢見不鮮,是真是假,影響受害人能否沉冤得雪。在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執業9年的陳炤佑,猶如精神科福爾摩... 詳情
【明報專訊】被判處無限期醫院令的犯人,是否一世不能離開精神病院?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副顧問醫生陳炤佑表示,精神病個案的治療道路漫長,被判處無限... 詳情
染疹機師發燒續飛4日  醫生質疑國泰指引不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前日公布一名41歲國泰外籍男機師感染麻疹,調查指他本月12日出現發燒及開始出疹,中心昨日公布調查進展,指出該名機師發... 詳情
回絕獵頭公司 「我找到更厲害工作」  「CEO」爸爸棄厚職  換ADHD兒快樂童年
【明報專訊】「阿仔,不如我們去背包遊」,45歲的徐嘉輝帶荓w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10歲兒子,去年暑假在台灣展開一個月背包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