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盼新信號系統增訓練時間

[2019.03.25] 發表
港鐵上周測試新系統時發生列車碰撞嚴重事故後,昨日凌晨把其中5卡車身拖回車廠,列車車身(圖)有些微凹陷,至今仍有3卡在金鐘站側線待處理。

【明報專訊】港鐵上周一(18日)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列車碰撞嚴重事故,昨日凌晨把其中5卡車身拖回九龍灣車廠,現仍有3卡留在金鐘站側線。港鐵主席馬時亨指出,已收到信號系統供應商提交的事件報告,預計要兩至三個月檢視,仍有些問題要對方澄清,又強調目前不會再測試新信號系統。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則認為,應該增長每天測試時間,令員工更熟習系統。

3卡仍留金鐘站側線

林偉強昨日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提及,掌握系統並非一朝一夕,公司若能增長訓練和測試時間,員工對系統會更熟悉。鐵路信號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副會長張年生也同意,現列車收車後的「黃金兩小時」並不足夠,建議在假日延長測試時間,如星期六晚上11時測試至次日早上7時,但視乎市民的接受程度。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田北辰表示,新信號系統有正、副及後備三重保障,港鐵發展信號後備系統作為「第三個頭盔」是好事,但過程應保障員工安全,測試列車上不應載有任何包括車長的職員。林偉強則認為,車長在測試擔任重要角色,是最後把關,有必要留在車上;張年生提議除車長外,增設技術人員在列車上監察情G。

專家倡增技術人員車上監察

對於更換信號系統供應商的建議,田北辰認為長遠應加入多一間公司,用兩套系統以分散風險,不應該讓一間公司包攬全港的鐵路信號系統。不過,曾任職涉事信號系統供應商泰雷茲的張年生則表示,加入新公司要考慮兩間公司的系統操作不一,會為員工帶來壓力;而更換公司作用不大,涉及重新設計的時間成本。

至於罰款上,田北辰認為上限2500萬元應該是最低金額,加上4卡損猁漕捎[維修費約5000萬元,港鐵可要求軟件供應商負擔部分經濟損失,令軟件供應商日後更小心。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助理院長、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霍偉棟則認為,政府始終是港鐵最大股東,為免要市民公帑負責,應找出事故源頭,由犯錯單位負責。

更多港聞
被撞新巴剷行人路撼天橋口
【明報專訊】上環港澳碼頭對開昨有3車相撞。一輛新巴與私家車迎頭相撞,新巴司機疑扭悗瘛棜P巴士剷上行人路,並撞向路上一行人天橋入口;涉事私家車... 詳情
翻查警方會面尋出破綻  精神科「福爾摩斯」  揭私影兇手扮失常
【明報專訊】殺人犯聲稱受精神病影響而行兇,屢見不鮮,是真是假,影響受害人能否沉冤得雪。在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執業9年的陳炤佑,猶如精神科福爾摩... 詳情
【明報專訊】被判處無限期醫院令的犯人,是否一世不能離開精神病院?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副顧問醫生陳炤佑表示,精神病個案的治療道路漫長,被判處無限... 詳情
染疹機師發燒續飛4日  醫生質疑國泰指引不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前日公布一名41歲國泰外籍男機師感染麻疹,調查指他本月12日出現發燒及開始出疹,中心昨日公布調查進展,指出該名機師發... 詳情
回絕獵頭公司 「我找到更厲害工作」  「CEO」爸爸棄厚職  換ADHD兒快樂童年
【明報專訊】「阿仔,不如我們去背包遊」,45歲的徐嘉輝帶荓w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10歲兒子,去年暑假在台灣展開一個月背包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