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對摩納哥進行國事訪問。圖為摩納哥王子阿爾貝二世(前左)舉行歡迎儀式,迎接習近平(前右)到訪。(法新社)
放大
 
意大利返還中國796件文物,時間跨越5千年。(新華網)
放大
 

其他新聞
意大利加持 帶路撬開西方強國大門
京取締獨立教會逼簽保證書
助塵肺工人維權 編輯被扣深圳
鹽城爆炸化工廠年初被揭37隱患
武漢大學櫻花開 600警進駐捉黃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元首見證 意還華796文物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意大利總理孔特共同見證下,中意雙方代表於當地時間23日交換關於796件套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的證書。這是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被認為是開創了中意兩國文化遺產合作的新里程。24日,習近平抵達法國尼斯,隨後乘車前往摩納哥展開國事訪問。結束摩納哥之行後,習近平將在尼斯開始對法國展開國事訪問。

這次「回家」的796件套文物時間跨度長達5000年,上至新石器時代,下至明清民國時期。此外,中意雙方還簽署了多份有關文化遺產的合作文件,包括關於防止文物非法進出境的諒解備忘錄和關於世界文化遺產地結對的諒解備忘錄。

古樸渾厚的馬家P文化紅陶罐,線條流暢的漢代繭形壺,形製完整的唐代武士立俑,獨特雅致的宋代黑釉瓷,刻畫精細的清末至民國紫砂壺……長期在海外漂泊的796件套中國文物即將踏上「回家」路。據介紹,該批文物歷經10餘年漫長追索,2019年年初,意大利法院最終作出向中方返還796件套文物藝術品的判決。

 保存較完好 總體價值很高

國家文物局博物館司社會文物處處長吳旻表示,中國將立刻與意大利文物憲兵進行具體對接,啟動文物回運的相關工作。這次「回家」的796件套文物時間跨度長達5000年,上至新石器時代,下至明清民國時期,器物種類多樣,保存狀況較為完好,總體價值很高,是中國歷史各時期生產生活場景、精神生活面貌、文明發展進程的實物見證。

  「今天是一個盛大的節日,796件套中國文物將返還給中國人民。我們期待中國國家博物館將在北京舉辦專題展覽,讓更多人看到這些珍貴文物。」意大利文化遺產和旅遊部部長阿爾貝托.博尼索利說。

除了此次具有突破性意義的文物返還,習近平此次訪意期間,中意雙方還簽署了多份有關文化遺產的合作文件,包括關於防止文物非法進出境的諒解備忘錄和關於世界文化遺產地結對的諒解備忘錄。

具突破意義 打擊文物犯罪

中意是文明古國,也是文物大國。作為擁有最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地的國家,雙方在文物保護修護以及打擊文物犯罪等領域保持長期合作。近年來,中意兩國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在文物展覽、文物保護修復和文物國際合作中不斷擴大交流規模,提升合作水平。

「中意文化合作項目有很多,美術、雕塑、繪畫、電影、歌劇、芭蕾……通過『文化絲綢之路』,我們向對方展示各自最精彩的一面。」博尼索利說。

近年來,面對中國流失海外文物複雜狀況,中國有關部門通過雙邊執法合作、外交談判、捐贈返還等多種方式,促成文物返還。圓明園鼠首兔首被法國皮諾家族歸還中國,流落異鄉的青銅「虎鎣」幾經波折終於回歸故土,美國返還361件套中國流失文物……一件件承載民族記憶的寶貴遺產相繼回家。

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茪@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留住文化根脈,守住民族之魂。這批796件套文物,喚起中華民族多彩的歷史記憶,更成為東西方文明交流的新佳話。

 
 
今日相關新聞
元首見證 意還華796文物
華與20國簽雙邊協定保護文物
多名港澳人士購流失文物捐贈國家
小黑盞來頭大 宋建窯瓷盞身價不凡
部分返還文物介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