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以藏治疆的玄機

[2019.03.27] 發表

新疆和西藏是中國兩個最大的少數民族自治區,兩區總面積約佔全中國三分之一。兩區也是最多麻煩的地區,故在中央層面,分別設有新疆和西藏兩個協調小組,組長都由全國政協主席兼任,小組辦公室都設在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日前視察新疆,新任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簡稱新疆辦)主任亮相,就是剛調任統戰部副部長不久的原公安部副部長侍俊。

中央各小組之下都設有辦事機構,即辦公室,如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是韓正,辦公室就是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是張曉明。新疆小組及其辦公室的設置幾經變化,開始時小組長是身兼中央政法委書記的政治局常委,如羅干、周永康等,辦公室也設在政法委內。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新疆小組的組長改由全國政協主席擔任,辦公室設在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國家民委)內,主任由國家民委主任王正偉兼任。3年後新疆辦又從國家民委改到中央統戰部內,2017年統戰部新設新疆事務局「九局」。

從人事脈絡中,可見北京似在藉治藏經驗處理新疆事務,由一直兼任西藏小組組長的全國政協主席取代中央政法委書記主管新疆事務,是首個標誌,2016年陳全國由西藏書記調任新疆書記,是又一標誌。

當新疆辦設在國家民委時,西藏公安廳長李昭曾被調任國家民委副主任,兼任新疆辦副主任,也是借助其西藏經驗。新疆辦搬到中央統戰部後,新疆辦主任一度由從新疆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副省長)調任統戰部副部長的史大剛出任,副主任則是中共元老鄧力群的女婿、國家發改委前副主任杜鷹,也是因杜曾任西藏協調小組下的專項小組長。新任新疆辦主任的侍俊,雖無西藏經歷,但他曾經主政的阿壩自治州屬四川藏區,他主政的2007至2012年間,先是遇上四川大地震(汶川縣在阿壩州內),後又遇到藏人自焚潮,其應對能力頗受高層讚賞,很快被提拔為四川省公安廳長、副省長、省委常委兼政法委書記,上調北京公安部任副部長,去年轉任中央統戰副部長。中央統戰部同時管理疆、藏兩地事務,九局管新疆,七局管西藏,侍俊調任統戰部副部長之初,外界曾以為他會接管西藏事務,沒想到是「以藏治疆」思路的新體現。

為何要用有西藏經歷的官員治理新疆,尚是一個謎,人事仍多以公安為背景。

更多中國要聞
申領港澳通行證 4月起「全國通辦」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26日宣布,中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入台證)等出入境證件,從4月1日起,實施「全國通辦」... 詳情
最高法院推新措施 「保障台胞訴訟權」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昨日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若干措施》,共有36條措施,包括便利台胞使用居住證作為... 詳情
親屬探視明文保障 台商期盼已久
【明報專訊】大陸最高法院昨日公布司法惠台36條措施,引起大陸台胞關注。上海台協副會長、高朋(上海)律師事務所律師蔡世明昨日受訪表示,過去呼籲... 詳情
大陸客到台不便利 卡在兩岸關係
【明報專訊】4月1日起,大陸的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到台灣通行證等出入境證件實行「全國通辦」,大陸居民可在大陸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請辦...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宣布,為保障台商、台企合法權益,最高法院制定一系列司法舉措,例如加強對台商產權的司法保護,要求各級法院依法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