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客到台不便利 卡在兩岸關係

[2019.03.27] 發表
到台旅遊的大陸觀光客,在商家選購商品。(資料照片)
未來中國大陸民眾可通過移民局網站、App及支付寶等平台預約辦理護照、簽證。圖為鄭州支付寶「未來藥店」。(新華社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4月1日起,大陸的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到台灣通行證等出入境證件實行「全國通辦」,大陸居民可在大陸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請辦理出入境證件,申辦手續與戶籍地一致。兩岸旅行業者都認為,辦證的便利性將提高出境遊意願,但對大陸客到台灣幫助不大。

依據大陸國家移民管理局宣布的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新政:從4月起,包括北京、廣州、深圳、上海等全國重點城市的居民可通過移民局網站、APP及支付寶等協力廠商平台預約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到台灣通行證的申領、更換、簽注等服務,並選擇在全國任一出入境證件受理點辦理。

福建省一家赴台遊組團社林姓經理表示,雖然此次的「異地辦證」並非為了方便台灣而訂,但也讓去台灣變得比過去更方便;他認為,會增加陸客赴台旅遊意願,但不會很明顯,因為即使赴台旅遊辦理「大通證」會比以前更方便,但到台灣還要辦「入台證」,這部分並沒有簡化,因此到台旅遊的便利度就略遜於到其他國家出境遊,兩岸關係更是影響陸客赴台的主因。

台北市林姓旅遊業者表示,過去許多旅行業者都指陸客到台送件到移民署時「被刁難」,許多自由行旅客都向台灣旅行社抱怨,但最近發現移民署「有放人」,對於陸客到台自由行也有正面幫助。許多業者都認為,入台簽證的便利性雖然影響陸客到台,但更重要的是兩岸關係。

2018年,大陸公民出境旅遊人數1億4972萬人次,比2017年成長14.7%,預估今年仍會繼續成長,在新政策利多趨使下,可望為已十分發燒的出境遊再度加溫。

更多中國要聞
韓國瑜訪廈門簽2億訂單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上午結束深圳的訪問,乘高鐵赴廈門,展開此次港澳大陸「經濟之旅」最後一個城市的行程。除了與廈門企業簽下價值9... 詳情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深期間,提到如有可能,非常樂意與深圳舉辦雙城論壇。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兩岸城市交流「不是壞事」,又稱目前已邀上海討...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委員會周二(26日)公布5G通訊技術的安全指引,當中沒有跟從美國的建議,禁止使用中國科技巨企華為的5G技術,而是讓成員國自行... 詳情
有「網絡沙皇」之稱的中宣部原副部長魯煒,昨在浙江寧波市中級法院被判受賄罪成,判處監禁14年,罰款300萬元(人民幣,下同);魯煒表示服從判決... 詳情
多次發文抨擊中共政權、要求恢復國家主席任期制及「平反六四」的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已證實近日被校方撤職和停課。北京知名作家章詒和周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