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領港澳通行證 4月起「全國通辦」

[2019.03.27] 發表
中國開放「異地」辦理出入境證件,更加便利出境旅遊。圖為成都推出港澳個人遊二次簽證24小時自助服務。(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宣布實施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圖為北京機場出境旅客。 (中新社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26日宣布,中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入台證)等出入境證件,從4月1日起,實施「全國通辦」新政;中國居民可通過移民局網站、App及支付寶等第三方平台,預約上述出入境證件申領、更換、簽證等服務,並繼續執行「只跑一次」標準,即中國居民可選擇在全中國任一出入境證件受理點辦理,申辦手續與戶籍地一致。

新華社報道,出入境證件實行「全國通辦」後,可實現三個「都能辦」:全中國各地都能辦,即中國居民可在中國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辦出入境證件;中國居民都能辦,即不受戶籍地、居住地等條件限制,中國居民均可在異地申辦出入境證件;出國出境證件都能辦,即中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等都可在異地申辦。

高效辦證省時省力

據悉,這次推出的新舉措包括異地申辦赴港澳台團隊旅遊簽證,可在自助簽證機上辦理,立等可取。

報道稱,據估算,2019年將有2100萬以上人次異地申辦出入境證件,今後還將逐年大幅增長。

中國「全國通辦」的實施,改革調整了以往在戶籍地申辦出入境證件的規定做法,今後中國居民不再需要為辦證專程往返戶籍地,既節省時間成本,又節約吃、住、行費用,有效減輕群眾辦事辦證負擔。

交通費年省200億人幣

據估算,僅交通費一項第一年即可為群眾節省200億元人民幣以上;同時,中國有關企業外地員工出國出境,不再需要回戶籍地辦理出入境證件,可望減少員工請假停工減產帶來的損失,有效節約經營管理成本,提升企業競爭力,為企業的發展創造更加優質的營商環境。香港媒體報道,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同步於4月1日上線,該平台具備證件預約申請、往來港澳台旅遊簽注辦理、證件進度查詢、證件信息查詢、出入境記錄查詢、辦事指引查詢等功能,提供24小時網上服務。

更多中國要聞
最高法院推新措施 「保障台胞訴訟權」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昨日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若干措施》,共有36條措施,包括便利台胞使用居住證作為... 詳情
親屬探視明文保障 台商期盼已久
【明報專訊】大陸最高法院昨日公布司法惠台36條措施,引起大陸台胞關注。上海台協副會長、高朋(上海)律師事務所律師蔡世明昨日受訪表示,過去呼籲... 詳情
大陸客到台不便利 卡在兩岸關係
【明報專訊】4月1日起,大陸的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到台灣通行證等出入境證件實行「全國通辦」,大陸居民可在大陸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請辦...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宣布,為保障台商、台企合法權益,最高法院制定一系列司法舉措,例如加強對台商產權的司法保護,要求各級法院依法慎... 詳情
韓國瑜訪廈門簽2億訂單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上午結束深圳的訪問,乘高鐵赴廈門,展開此次港澳大陸「經濟之旅」最後一個城市的行程。除了與廈門企業簽下價值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