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減電動車補貼 被指向美釋善意

[2019.03.2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財政部昨天公布自6月開始調低電動車補貼,外媒預測,這可能使中國中小車企在兩年內消失。新浪財經則認為,這也是中方在中美貿易談判中釋出的善意讓步。

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財政部宣布,6月份開始,中央政府的電動車最高補助將減少一半以上,金額從人民幣6.6萬降至2.75萬,地方政府的電動車補助比中央最多高出50%,也將縮減。

報道說,優渥補助讓中國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去年中國車市銷售罕見下滑,但是電動車買氣逆勢年增62%。官方統計,去年中國營運中的電動車製造商數量達487家。

報道引述上海諮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董事總經理張豫稱,這對沒有高質量產品的中小車企來說的確是壞消息,它們將在兩年內消失。不過,他認為這對於行業發展來說非壞事,因政府意識到補貼政策導致一些企業形成補貼依賴,且競爭力下降。

新浪財經分析文章則認為,取消補貼也是中方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的讓步。美方在談判中多次要求,中方應大規模取消對重點產業的補貼,當中包括電動車。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去年11月發表的報告表示,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已花費至少588億美元,通過補貼、稅項減免和其他形式的援助支持電動車生產和銷售。數據追蹤機構EV-Volumes則稱,在政府的扶持下,去年中國車企的電動車銷量達到126萬輛,佔全國汽車總銷量的4.5%,佔全球210萬輛電動汽車銷量的一半以上。

中國政府設定的2020年新能源車銷量目標是200萬輛,2025年的目標是700萬輛左右。

應對可能到來的中小車企倒閉潮,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1月在北京舉行的電動汽車會議上表示,大原則是在確保補貼退出後,產業不發生大波動。他說,在補貼逐步取消後,保護過去幾年來之不易的成果將是一挑戰。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為了緊追5G通訊技術領先的中國大陸,日本與歐洲攜手進行產官學合作,共同開發新一代手機通訊標準「後5G」的聯合研究,由早稻田大學教... 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今日迎來倒數30天,一個月後將舉行開幕式、開園式。參照往屆,加之「升格」,中國領導人或會出席開幕式並發表演說。官... 詳情
蔡英文:港經驗令台人抗拒一國兩制
【明報專訊】蔡英文周三在夏威夷以視像形式參與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會議,其間提及香港「一國兩制」對台灣是警示,指「九二共識」已變成「一國兩制... 詳情
【明報專訊】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29日指出,在台灣,北京的惡劣影響處處可見,中國肆無忌憚地對台施壓,美國卻沒有作為。他呼籲華府協助台灣捍衛... 詳情
兩岸政治協議 政院築3高牆
【明報專訊】行政院會28日通過兩岸關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兩岸政治協議都要經過「國會雙審議、人民公投」才能完成。政院版昨將「開啟協商」的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