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治協議 政院築3高牆

[2019.03.29] 發表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日參與兩岸關係條例修正,從夾縫中穿過。陳明通表示,國家主權「不准給我碰」!

【明報專訊】行政院會28日通過兩岸關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兩岸政治協議都要經過「國會雙審議、人民公投」才能完成。政院版昨將「開啟協商」的門檻再次提高,由原先三分之二立委出席、三分之二同意提高為四分之三出席、四分之三同意。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這項修法是因應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習五條」而提出,是高門檻的防護機制,「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體制碰都不要給我碰!」

陳明通還在記者會上表示,韓國瑜訪問中聯辦,我不曉得你是無知還是故意的,現在又有人要拱韓國瑜當國家領導人,真的有一天他當上了,「國家危如累卵」,令人擔憂。

政院表示,「雙審議一公投」的內涵,就是如果要進行政治議題協議,在協商開始前90天,政院要向立法院提出協議締結計劃及對憲政衝擊影響評估,並經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四分之三立委同意,才可以進行協商。在協商過程中負責協議機關,要在協議過程中,向立法院適時報告,若立法院召集要求政院報告時,政院也要提出報告;協商後若形成協議草案,政院要把協議送到立院審議,也要向立院報告憲政及政治衝擊影響評估;並在立院審查前立院要對協議有關憲政及政治衝擊舉行聽證;再由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四分之三立委同意,兩岸協商版本才算定案,在立院審議後,政院需將協議版本連同公投主文、理由書交由中選會進行全國公投。

陳明通28日下午更親自主持例行記者會,解釋何謂政治性協議的禁區,「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毀棄或變更」,不得作為政治議題談判及協議項目「碰都不要給我碰」!

更多中國要聞
瀋陽人肉炸彈襲交警大樓
【明報專訊】遼寧省瀋陽市公安局和平區交警大隊昨天遭自殺式炸彈襲擊。一名疑犯在交警隊辦公大廳引爆土製炸彈,造成兩名警務人員和一名辦事市民受輕傷... 詳情
助塵肺工人維權 「失蹤」編輯被控「尋釁滋事」
【明報專訊】因助塵肺病工人維權,中國自媒體「新生代」編輯危志立上周四凌晨在廣州被深圳警方帶走。家屬連日到深圳多間派出所尋人,遭「踢皮球」對待...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中國知名法學家、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日前被校方停職並接受調查後,重慶師範大學宣布,該校副教授唐雲在課堂上發表損害國家聲譽的言... 詳情
柔道冠軍舉報村支書涉貪
【明報專訊】全國柔道冠軍馬端斌(圖)前晚在微博實名舉報遼寧老家兩任村支書涉貪上千萬元(人民幣,下同),並勾結當地黑社會欺壓村民,毆打其60多... 詳情
華未成年網民1.7億 九成愛用手機
【明報專訊】據中國日前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未成年網民不僅規模達1.69億,網路普及率93.7%也相當驚人;手機已經成為中國未成年人的首要上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