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司令稱一國兩制不符台灣意願

[2019.03.29] 發表

【明報專訊】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28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方案,不是兩岸雙方的意願;印太司令部將與台灣軍方合作,改善雙方的「聯合互操作性」。美國軍方對中國的「一國兩制」表達意見與立場,過去少見,戴維森在書面證詞中明確表達美方看法,也在美國國會留下正式紀錄。

美國會眾院軍事委員會昨上午舉行「印太區域的美國國家安全挑戰與美軍活動」聽證會,印太司令戴維森、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受邀出席,戴維森在事先準備的書面證詞中談重申美國立場,指美國「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兩岸現狀的作為」,也持續支持以兩岸雙方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速度與廣度,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戴維森還指出,印太司令部將聚焦於改善與台灣軍方的「聯合操作性」,以期加強台灣軍方的訓練與準備,並支持台灣的軍事及專業發展。印太司令部將與台灣軍方合作,讓台灣能維持可靠、彈性且有成本效益的充足自衛能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日也表示,美方會運用所有工具,阻止悲劇透過外交手段鼓勵台灣。而被國務院提名為亞太助理國務卿的史迪威爾也在聽證會上指出,北京試圖以強制方法統一,違反過去與美方的協議。

戴維森還強調,中國是美國在印太地區最大的長期戰略威脅,北京試圖以一個由中國領導、具有中國特色的新秩序取代印太地區現有秩序,破壞印太地區維持70多年的和平與穩定。薛瑞福則稱,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強調與中國競爭,但這並不意味要與對方發生衝突,也不妨礙兩國合作。

更多中國要聞
瀋陽人肉炸彈襲交警大樓
【明報專訊】遼寧省瀋陽市公安局和平區交警大隊昨天遭自殺式炸彈襲擊。一名疑犯在交警隊辦公大廳引爆土製炸彈,造成兩名警務人員和一名辦事市民受輕傷... 詳情
助塵肺工人維權 「失蹤」編輯被控「尋釁滋事」
【明報專訊】因助塵肺病工人維權,中國自媒體「新生代」編輯危志立上周四凌晨在廣州被深圳警方帶走。家屬連日到深圳多間派出所尋人,遭「踢皮球」對待...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中國知名法學家、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日前被校方停職並接受調查後,重慶師範大學宣布,該校副教授唐雲在課堂上發表損害國家聲譽的言... 詳情
柔道冠軍舉報村支書涉貪
【明報專訊】全國柔道冠軍馬端斌(圖)前晚在微博實名舉報遼寧老家兩任村支書涉貪上千萬元(人民幣,下同),並勾結當地黑社會欺壓村民,毆打其60多... 詳情
華未成年網民1.7億 九成愛用手機
【明報專訊】據中國日前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未成年網民不僅規模達1.69億,網路普及率93.7%也相當驚人;手機已經成為中國未成年人的首要上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