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會收回修例 冀立會盡快審

[2019.04.02] 發表

【明報專訊】面對數以千計市民前日上街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明報》舉辦的「香港再定位:邁向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高峰論壇後主動回應,強調政府不會收回條例修訂,指修例已交立法會討論,冀立法會盡快完成審議。

政府早前就修例提出新方案,剔除9項經濟罪行類別,被質疑傾斜商界。林太承認,剔除9類罪行是保安局長李家超「走訪了很多表達關注的商會、團體後作出的」,但重申相關罪行不止牽涉公司,很多都涉個人成分,如使用電腦或證券方面,形容政府聆聽意見後作修訂,是一貫做法。

林太形容修例「迫在眉睫」,既解決港人在台灣涉謀殺案件,亦能填補現有法律漏洞。對於修例有否更多修改空間,她稱如有「很明顯、充分、實質的證據」需進一步修訂,政府定會考慮。

指周日遊行有口號「完全偏離」內容

林太評論前日遊行時,指過程有很多言論和口號「完全偏離」修例的目的和內容,重申修例並非特別為某一個司法管轄區例如內地而設,而是一視同仁適用於所有其他司法區;又說留意到有很小部分的人藉遊行鼓吹港獨,重申政府不容忍破壞國家安全和主權領土完整的活動,形容往往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公眾活動進行不應容忍的事。

葉劉:法院不干預立會 涂謹申:裁違憲否可參考

商人劉鑾雄昨日就修例草案向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許可,林太昨午出席另一公開活動後並無回應。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民建聯張國鈞說,參考高鐵一地兩檢案件,法庭在立法會未審議和通過法例前,一般不會受理法例相關的覆核申請,因法例須在立法會審議,最終條文仍有可能在審議階段被修改。另一行會成員、新民黨葉劉淑儀形容現時申請覆核「言之過早」,她以一地兩檢案件為例,指法院不會干預立法會運作,故不認為劉鑾雄申請覆核有作用。

民主黨涂謹申認為,相關覆核申請可預先就修例有否違反憲法或國際人權公約,讓法院判決,有助議員審議草案。他指立法會過往審議草案時,都會就條例有否追溯力、有否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等尋求法律意見,如法院能在草案通過前就草案是否違憲作判決,立法會便能有權威判例作參考,不會通過一條明知違憲的草案。

更多要聞
林榮基料覆核拖延  修例終會通過
【明報專訊】商人劉鑾雄就《逃犯條例》修訂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許可,令修例增添變數。不過,曾因銅鑼灣書店事件被拘押內地但未有受審的前店長林榮基昨表... 詳情
【明報專訊】2011年澳門前運輸工務司歐文龍貪污案開審後,爆出「大劉」劉鑾雄及羅傑承涉案,至2014年二人被判行賄罪成後,大劉開始大舉將旗下... 詳情
林鄭:盼港告別「high-tech揩洁v年代 科技園主席查毅超:將有6億元投資科企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明報》舉辦的論壇時,總結上任21個月在創科發展的工作。她提到政府近年在創科基建、教育各方面推出新政策,期... 詳情
吸引創科人才 陳茂波:不靠掟錢
【明報專訊】要將大灣區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難免會令區內出現人才爭奪,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出席本報舉辦的「香港再定位」高峰論壇午餐會時表示,不... 詳情
【明報專訊】中銀香港營運總監鍾向群昨出席《明報》主辦的「香港再定位」高峰論壇時表示,中銀全線櫃員機已安裝指靜脈認證服務,稍後將推出「指靜脈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