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創科人才 陳茂波:不靠掟錢

[2019.04.02] 發表
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不能單靠「掟錢」吸引人才,香港的法治、保護知識產權及自由,在比較下可突顯到吸引力。(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要將大灣區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難免會令區內出現人才爭奪,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出席本報舉辦的「香港再定位」高峰論壇午餐會時表示,不能單靠「掟錢」吸引人才,香港在區內獨有的優勢如法治、保護知識產權及自由,在比較下可突顯到吸引力,而建立創科氛圍及生態圈亦為關鍵。

法治保障知識產權自由有吸引力

不少鄰近內地城市以「銀彈」政策,如房屋津貼、資助補貼等搶人才。陳茂波認為,香港不能單靠「掟錢」吸引人才。他說人才和生態環境是發展創科關鍵,兩者互相牽動,故去年的《財政預算案》已預留100億元予科技園公司建立兩個創新平台及相關創科基建,以吸引國際知名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帶同科研項目和人才來港,並同時培養本地人才。

另外,陳茂波說政府成立的「創科創投基金」,現由政府與私募基金以1:2配對式共同投資,可吸引更多資金和人才來港,並以香港作為基地。政府過去一段時間正做修例工作,希望可吸引更多私募基金來香港成立及營運。

徐立之:少人選修 理工生質素參差 

同場演講的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則認為,香港除有國際頂尖大學,本地中小學教育同樣優秀,但鮮有學生於大學選修理工學科,選修理工學科的學生部分更沒有數學基礎,導致畢業生質素參差,創科人才短缺。

陳茂波則表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已撥出5億元推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他認為這些措施有助營造創科氛圍,未來學生入讀大學時選修的學科會轉變。

更多港聞
盈盈樂樂無所出 專家:或兩情不相悅  稱或可送回四川繁殖
【明報專訊】圈養大熊貓的繁殖和生育一向有三大難題:發情難、受孕難及育幼成活難。雌性大熊貓盈盈和雄性的樂樂自2007年落戶香港海洋公園,201... 詳情
【明報專訊】喜歡大熊貓,但香港的安安、盈盈和樂樂已不能滿足你?海洋公園與中旅社合辦「汶川臥龍大步走」旅行團,參加者除了能近距離看到大熊貓、親... 詳情
【明報專訊】大熊貓的主要棲息地四川是地震帶,過往汶川曾發生8級大地震。大熊貓胖乎乎,給人蠢蠢的感覺,究竟牠們會否像某些動物一樣能「預先感受」... 詳情
【明報專訊】曾在衛生署任職的女牙醫,稱20年前在北區醫院工作期間因負責過量的剝牙手術,導致右手手腕過勞,被診斷患上腕管綜合症,其後帶病復工,...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一連11日為逾7500名機場員工打麻疹疫苗,但機場疫情未止,昨新增兩名機場員工患者,其一曾打兩針,而今年麻疹個案累計增至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